台南出發的「青年民主返鄉列車」昨天啟動上路。(記者洪瑞琴攝)

2020-01-11 05:30:0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今天就是投票日,為鼓勵年輕學子返鄉投票,國立成功大學學生會與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台灣學生聯合會合作「二○二○青年民主返鄉列車」計畫,昨天上路,呼籲學子投下神聖的一票。

擔任「車長志工」的溫姓學生說,這一票對年輕人很重要,不能放棄,二○一八年縣市長選舉時她就搭返鄉專車回基隆投票,這次回家就順道當志工。

廿二歲的莊姓學生是首投族,她與蘇姓學生結伴搭車,她們表示,自己的未來自己決定,投下這一票希望為台灣盡一份心力。

成大學生會會長蔡一愷說,返鄉專車希望讓學生可以用最低的成本返鄉,決定自己的未來及這座島嶼的命運,許多青年的結構性社會問題日益嚴重卻受忽視,青年唯有身體力行、回家投票,對社會展現聲量,未來才有可能改變。

4路線票價均111元 搭載240人

從台南出發的青年民主返鄉列車,昨天下午及今天上午在台南火車站、成大榕園各有三班次,共六班車,路線包括從台南火車站到台北火車站,以及從成大到新竹、中壢、台中火車站等四條路線,票價均為一一一元,呼應一月十一日投票日,六班次的返鄉列車共搭載約二四○名學生返鄉投票。

南市選委會呼籲,今天投票時間自上午八時至下午四時。今天凌晨零時起,政黨及任何人不得從事競選、助選活動,或是在通訊軟體、社群網站轉發助選圖文,包括以手機簡訊、Facebook、LINE或其他社群媒體拉票,違者將處五十萬元以上、五百萬元以下罰鍰。

今天投票記得帶身分證、印章

市選委會提醒,今天投票領取三種選票,包括總統副總統、區域或原住民立法委員及政黨票,應攜帶投票通知單、國民身分證及印章,有申請返國行使投票的海外僑民,攜帶本人有效的中華民國護照及印章前往投票,沒有投票通知單者,亦可憑國民身分證投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