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郭國文(右)、日寶食品總經理陳俊任(左)展示虱目魚多元加工食品。(記者楊金城攝)

2019-12-03 05:30:00

〔記者楊金城、萬于甄/台南報導〕立委郭國文昨邀立院經濟委員會、漁業署南下視察,他指出,二○一六年終止的中國和學甲契作虱目魚是「假契作、真統戰」,要求政府應「真契作、顧漁民」,推廣國內契作、加工力拚拓展內外銷,發展加工產業、提高養殖漁民收入。漁業署副署長王正芳說,政府鼓勵加工廠商跟漁民契作,以平穩魚價,也支持業者參展,拓展內外銷,同時透過產官學合作,研發水刀等漁產加工設備,提高業者產能。

要求政府應「真契作、顧漁民」

爭取連任的郭國文關心台南虱目魚產業,邀經濟委員會、漁業署參觀創立超過五十年的老牌虱目魚罐頭加工廠佳里「日寶食品」,與業者面對面談如何發展養殖、加工產業。

郭國文說,中國和學甲契作虱目魚五年,當時造成養殖業者錯誤投資導致賠錢的陰影至今還在,政府應當「真契作、顧漁民」,怎會讓中國「假契作、真統戰」。

學甲食品:當年契作為穩定魚價

學甲食品董事長王文宗回應說,不要選舉到了就霸凌虱目魚,當年辛苦推動學甲和中國契作虱目魚,主要是為穩定魚價,提高養殖漁民收入,這個部分政府平時就應該要做虱目魚外銷。

學甲食品與其他廠商合資在學甲豐和里新建的冷凍加工廠,預計明年三月完工,未來將專做虱目魚加工製作和銷售。

台南市虱目魚養殖面積約五千公頃,產量約二萬四千公噸,全台第一,年產值約十七億元。今年虱目魚產地池邊價在一台斤三十八到四十三元間,產季即將結束。二○一一年中國和學甲漁民契作虱目魚五年,因中國銷路不好,契作價格不符台灣養殖成本,在二○一六年停止契作。

郭國文:農委會應開拓內外銷市場

郭國文說,虱目魚要達成產銷平衡,農委會不應只協助漁會推廣農特產,像是合作社、優良加工業者都應列入輔導對象,以促進產品多元化發展,另可與電商、攤商合作,舉辦全國、國際性虱目魚食品展來行銷辦理,開拓虱目魚等水產品的內外銷市場。農委會應協助國內真契作、顧漁民,落實平穩價格,產銷均衡,減少外部政治操作空間,以提高台灣漁產在國際的競爭力。

此外,台南為台灣種植胡麻的主要產區,但近年因氣候變遷與進口胡麻等因素影響下,國產胡麻銷售不易,更造成部分農會囤積契作收購的胡麻;為協助推銷國產麻油、減少胡麻囤積,郭國文邀農糧署、台南各農會等召開座談。

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表示,各農會提出的問題與建議會帶回討論,目前政府也積極推動產銷履歷認證,希望將國產與進口胡麻做出市場區隔,以安全、高品質的特色提高國產胡麻知名度,並拓展銷售管道,減少國產胡麻囤積的情形。

  • 台南市虱目魚養殖,全台第一。(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