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尋求連任。(記者吳俊鋒攝)

2019-10-28 05:30:00

記者吳俊鋒、王俊忠/專題報導

台南市第六選區立委之爭,藍綠陣營都大有來頭,形成全國「最資深」對決「最高票」的戰役,也是一場「空降」與「在地」的攻防。

第六選區涵蓋仁德、歸仁、關廟、龍崎等區的南關線,以及約三分之二的東區、共廿九里;國民黨由前主席洪秀柱自動請纓,挑戰尋求二連任的民進黨王定宇,以愛家、反同婚為主訴求的安定力量聯盟,也推李晉豪加入戰局。

洪秀柱 曾任8屆立委資歷完整

國民黨顛覆選舉的「刺客戰術」,不打年輕美女牌,通過提名年逾七旬的洪秀柱,南征艱困選區;人稱「小辣椒」的她,曾任八屆立委,也當過立法院副院長,是目前立委參選人最資深,四年前還代表藍營參選總統,雖然最後被換掉,但一路走來,政治資歷完整。

王定宇 本屆立委得票數全國之冠

綠營王定宇也不是省油的燈,曾任東區三屆市議員,都是高票當選;二○一六年的立委選舉,王定宇以超過十五萬三千票,大勝國民黨對手林易煌逾十萬票,贏得勝利,顯見地方經營有成,票數更居全國之冠,一鳴驚人。

二○二○年的立委選舉,原本國民黨遲未推出人選,外界以為應該是一場「沒有懸念」的戰役,後來卻變得充滿戲劇張力,擁有十五萬最高票的王定宇,迎戰八屆立委經歷的最資深對手洪秀柱,話題性十足,且兩人都具全國知名度,讓雙方的競爭更受矚目。

就歷屆的得票數分析,被稱為民主聖地的南關線,從二○○八年迄今,共六次的立委、市長等選舉,民進黨都明顯佔優勢,即使去年大環境較為不利,還是沒讓藍營攻破,成功守住綠色版圖。

東區人口近19萬 選情添變數

至於東區就相對詭譎,六次的立委與市長選舉,國、民兩黨互有領先,正好各贏一半,藍綠陣營都無絕對優勢。

尤其明年立委,台南因席次從五席增加至六席,牽動選區的調整,人口近十九萬的東區,成為全市唯一被切割的行政區,讓選情更添變數。

東區共四十五里,被劃入第六選區的廿九里,有小東、莊敬、後甲、東明、東光、崇誨、裕農、富強、東聖、南聖、衛國、新東、富裕、關聖、自強、文聖、復興、裕聖、虎尾、崇善、和平、崇德、崇明、崇成、崇文、仁和、德高、東智、大智等里。

安定力量聯盟 李晉豪加入戰局

以愛家、反同婚為主訴求的安定力量聯盟,也推李晉豪加入戰局。

  • 國民黨洪秀柱南征第六選區立委。(記者吳俊鋒攝)

  • 安定力量聯盟推出李晉豪角逐。(記者王俊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