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任南市第五選區立委的林俊憲(右一)12日即到選區向支持者謝票。(記者王俊忠翻攝)

2020-01-12 23:58:25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台南市第10屆立委選舉,因立委席次從5席增加到6席,牽動選區調整,第五選區範圍變動、涵蓋東區16里與南、安平、中西等3區,民進黨現任立委林俊憲在國民黨與小黨、無黨挑戰者夾擊下,依舊高票當選,連傳統藍軍票倉的東區幾乎都是林俊憲取得壓倒性勝利。

南市立委第五選區有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國民黨市議員蔡淑惠、「虧雞福來爹─林義豐」、反南鐵東移要角、教授陳致曉、安定力量聯盟牧師李伯利、無黨籍吳炳輝參選,在6搶1情勢下,票數集中於林俊憲、蔡淑惠兩候選人,其他小黨、無黨人士得票有限,顯然有棄保、西瓜偎大邊效應出現。

民進黨南市東區市議員蔡旺詮表示,選前,綠營眼見韓國瑜造勢場相當盛大,評估綠營在總統局可能只會小贏,對立委選情也不敢樂觀,沒想到11日開票後,民進黨獲得大贏局面。

蔡旺詮認為,第1、因外在政治環境之利,藍、綠陣營各自歸隊,加上投票率高達7成5,中間選民游移到較可能勝選的一方,有效化解第五選區參選爆炸的複雜性,原本教會出身的安定力量李伯利與無黨籍林義豐等人因此被邊緣化、得票有限。

第2是選前最後時刻,小英總統在17天內南下台南輔選6次,都特別連結林俊憲選區,加上賴清徳同框加持,成功化解教會對同性婚姻政策的反彈危機,因此,參選情勢最複雜的第五選區,民進黨能拿下勝選,更是具有台南6席全上的指標意義。

一位熟悉選戰的政壇人士則說,選戰最後階段,韓國瑜的大造勢熱情成功場面激起綠營的危機感,積極展開動員;此外,這回年輕族群踴躍出來投票,讓投票率衝上7成5,也是第五選區勝選的一大助力,事實上,台南6席立委,民進黨揮出全壘打、完勝,與鐘擺再度擺回民進黨一方,整體環境有利於綠營選將,拋開2018年底市長、市議員選舉戰績不佳的陰霾。

  • 連任南市第五選區立委的林俊憲(右一)12日即到選區向支持者謝票。(記者王俊忠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