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南第四選區立委當選人林宜瑾(拿麥克風者)此次遇上國民黨對手實力堅強,仍穩扎穩打,最後在永康、新市、新化大贏,成為新選區首位當選者。(記者萬于甄攝)

2020-01-12 16:59:33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台南立委第四選區因應行政區人口成長而增設,也成為台南此次立委選戰中,唯一一區非現任立委挑戰連任,搶下這關鍵一席對各黨來說意義重大,選戰焦點也落在藍綠兩位在地市議員林燕祝、林宜瑾的對決,最後由民進黨林宜瑾以高達近6成得票率,大贏國民黨林燕祝。

第四選區選舉結果出爐,由民進黨市議員林宜瑾挑戰成功,不僅為綠營奪下國會席次,更是新席次首位當選者,林宜瑾雖一度與對手國民黨林燕祝選情呈現角力拉鋸戰,不過,後期主攻反滲透議題,並由多位黨內大咖積極輔選,發揮「母雞帶小雞」的效果,守下台南立委席次。

地方人士分析,永康為第四選區最大票倉,而藍綠雙林均為永康在地議員,兩人長期扎根地方服務,讓藍綠選情始終是五五波,而永康因屬都會區,中間選民易受總統大選選情牽動,尤其,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後期聲勢逐漸下滑,恐連帶影響地方立委選戰,讓綠營占有優勢。

藍營基本盤雖在新化區占有優勢,新市區基本盤則屬綠大於藍,但林燕祝此次卻三區全輸,其中,新市輸7929票、永康輸2萬9065票,連故鄉新化也輸了5000票,讓選情大勢已去。

林燕祝因選戰策略主攻多年來的在地服務口碑,但缺乏黨內大咖政治人物的「母雞」造勢,選戰後期也似乎想淡化受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的影響,加上選前最後一個月意外因關心永康工廠火警服務案件遭波及,導致選情無力回天。

反觀,林宜瑾在選舉最後關頭猛攻對手紅色統戰的背景議題,並提出許多政策政見,拉抬選情聲勢,加上香港反送中議題催化年輕選民的投票意願,讓林宜瑾氣勢後來居上,在此次選舉對決中大贏,成功守下綠營鐵票區的台南立委席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