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柏惟以新人之姿當選立委,但台中類似前例不少(資料照,陳柏惟總部提供)

2020-01-14 08:48:51

〔記者唐在馨/台中報導〕台灣基進空降台中二選區,短短幾個月就打敗在地方經營多年的顏寬恒,被認為傳奇,但台中政壇分析,其實類似陳柏惟這樣的情況已有不少先例,証明台中人的個性,就是:會給新人一個機會。

政壇人士細數,台中最早「空降」的是前民進黨立委洪奇昌,當年來台中選立委,馬上高票當選,而之後則是新黨的謝啟大,謝啟大當年的情況很像現在的陳柏惟,台灣目前是單一選區二票制,而謝啟大則是在合併前的台中市,當年還是全部選八席的情況下,第一次下來參選就創下八萬票第一高票的成績,打敗所有在地的政治人物。

政壇人士說,而洪慈庸當年雖然是有太陽花學運的關係,但也是以素人的身份,第一次參選就打敗連任多屆的楊瓊瓔,而這次和陳柏惟一樣第一次參選就打敗老將沈智慧的莊競程,雖是在地人,也是從外地工作回來參選。

至於前台中市長胡志強,最早也是以空降的身份回台中參選,第一次參選就當上國大代表,才展開他競逐台中市長之路。

另外的例子還有立法院長蘇嘉全,當年以空降的情況參選第一屆台中直轄市長,短短半年竟然只輸給已有九年經營的胡志強三萬票,一直到現在仍有人認為蘇嘉全會輸,是因為選前連勝文遭槍擊事件影響,不過這種推論無法証實。

政壇人士說,上述例子中有政治素人,也有已在政壇有一定形象及資歷的人物,但共同的特質就是第一次到台中參選就選上,而且票數都不俗,顯現台中人非常願意給新人一個機會,不過就像台中這幾次大選一樣,台中人也很愛求變,如果選上不能好好表現,也可能很快就被別人所取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