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競程成功拿下藍營票倉北北屯立委選區,勝選時情緒激動。(記者蔡淑媛攝)

2020-01-12 01:20:0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市立委第五選區(北屯、北區)是藍營傳統票倉,由盧秀燕擔任立委20年,一直是民進黨艱困選區,這次徵召39歲台大醫工博士、交大助理教授莊競程,挑戰國民黨老將、現任立委沈智慧,莊競程素人參選,但年輕、專業、有衝勁,投入選戰僅4個月,勤跑基層、務實政見,訴求成功抗中保台發酵,加上舅舅市議員曾朝榮服務基層扎實、國民黨分裂、韓流消退、香港反送中事件影響,台中投票率7成6創新高,催出中間選民與年輕人選票,最後以11萬4738得票數、得票率44.63%,打敗對手1萬966票(42.58%),獲得空前勝利,成功翻轉北北屯。

第五選區參選爆炸,9人競逐,國民親民等4黨加入戰局,但仍是藍綠對決,莊競程由交通部長林佳龍擔任競總主委操盤,曾朝榮為召集人,莊競程個人條件優秀,民進黨府院黨高層數度站台,蔡英文、賴清德也分別四度親自輔選,拉抬聲勢,加上綠營基本盤穩固,聲勢急起直追。

莊競程以年輕、專業形象,一波波空、陸選舉攻勢,民進黨喊出抗中保台及3票顧台灣,莊競程也發起下架親中立委、公開對手在立院問政品質、上億債務問題,選民人心思變,加上總統蔡英文大贏韓國瑜,發揮母雞帶小雞影響力,莊競程選前呈現五五波的拉鋸戰,極有可能翻盤,最後催票成功,光榮北北屯,戰役打得辛苦,非常不容易。

第五選區是藍營票倉,選民結構為6比4,市長盧秀燕連任六屆立委選區,今年1月立委補選交棒沈智慧,以49230票勝出,得票率57.78%,王義川則是32903票,得票率38.62%,雙方差距約1萬5000票,投票率是歷年台中市立委補選投票率最低。而2016年劉國隆以台聯黨身分,代表泛綠披掛出征,獲得8萬4117票、得票率39.96%,以2萬4329票敗給盧秀燕的10萬8446票、得票率51.51%,莊競程這次以5200多票、2%差距獲勝。

沈智慧曾任6屆立委,今年立委補選以盧秀燕接班人、找韓國瑜女兒韓冰、立委許淑華助選,韓流助她風光重返政壇,這次再度爭取連任,競選策略強打聯合韓國瑜競選,但韓流已經失效,又打出恢復四維八德、加強毒品及酒駕、大客車肇事罰責為訴求,雖然眷村票做後盾,面對綠營凌厲攻勢,大多冷處理,輕估情勢,大意失荊州,仍以傳統選舉固椿,發現選情危急時打出搶救牌,已經大勢已去,來不及。

  • 沈智慧落選,表示對不起老百姓,但沒有覺得對不起國家,強調自己有認真立法,最後也祝福對手當選。(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