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中,資料照)

2020-01-15 05:30:0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十四日報導〕日本政府發言人、官房長官菅義偉在十四日記者會上重申,台灣是共有基本價值觀,並有著緊密經濟關係與人員往來的重要夥伴及重要友人;日本政府將秉持維持與台灣非政府間實務關係的立場,進一步深化日台之間的合作與交流。

台灣總統大選上週末投開票日,正逢日本三天連續假期,今天開始上班。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菅義偉在內閣會議後的例行記者會上,對於蔡英文總統以八一七萬、史上最高票連任,發表上述談話。蔡英文高票連任後,包括美國、日本和英國等中國邦交國向台灣發出祝賀,引起中國跳腳,中國外交部十二日透過官網警告,相關國家必須恪守「一個中國原則」。

基本上,菅義偉今天的談話內容,和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十一日晚間於外務省官網上的賀詞內容相近,但在中國警告之後,日本政府發言人再度表態將與台灣深化合作及交流,意義非凡。有趣的是,菅義偉也在記者會上證實,的確接獲中方抗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