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了痛苦的年金改革後,政府理應要有所體悟,而非重蹈覆轍。(資料照)

2019-12-12 05:30:00

記者邱燕玲/特稿

因為年金改革,民進黨在去年九合一大選吃盡苦頭,退休軍公教如影隨形的抗議,辛苦改革的成果無法反映在小英民調上,但在制度面,年改對國家長遠發展是正確、必須的方向,多數民眾也力挺改革,沒想到總統選舉一到,民進黨政府又開出農漁民退休金的支票,這種自打臉的改革,將讓政府公信力受損。

因為有不可測的天災風險,農民生活較一般人辛苦,過去一段時間,老農津貼因此成為選舉時照顧農民的重要政見,甚至讓地方政府陷入競價循環中,即使財政窘困,也要咬著牙發出津貼,但這種發錢式的補貼,也讓政府財政問題更加沈重。

從年金改革吸取的「慘痛、寶貴」經驗,應該是要考量國家財政負擔,讓各行各業的國人都能獲得均衡的照顧才對,而不是依族群、職業有不同的對待,不應為了選票,選擇性的改革某些人、補助某些人;在經歷了痛苦的年金改革後,政府理應要有所體悟,而非重蹈覆轍。

擔任總統大位,負責任是必備條件,提出政見必須要有長遠思考、務實的財政規劃,韓國瑜的「補助遊學一年」政見提出後也備受挑戰,「台灣安全,人民有錢」口號不是喊喊而已,必須要讓人感到可行,才能進一步化為選票;否則盲目的力挺,未來勢必讓自己吃足苦頭,相信高雄市民現在就已很有感觸。

選前漫天喊價、胡亂承諾很容易,政見無法落實時,要找藉口搪塞也時有所見,但要成為一個值得信任的總統候選人,在開支票前請三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