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資政吳晟表示,沒有蘇貞昌,小英別想高票連任。(記者顏宏駿攝)

2020-01-16 16:55:13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蔡英文總統這次高票連任,外界普遍認為是「青年亡國感」、「韓流消風」,但總統府資政吳晟認為,如果沒有行政院長蘇貞昌把內政顧好,一切都免談。

吳晟說,小英能連任的因素非常多,外界主要歸納出,中美對抗引發美國對台灣的幫忙、香港問題激發台灣青年亡國感、韓國瑜魅力不再…等,但有一個因素一直被大家忽略,即蘇貞昌掌理的內政沒有出差錯,如果內政稍有差池,亡國感、韓流消風都不會發酵。

吳晟表示,選後的分析台灣人或媒體習慣看「不好」的一面,對於「好」一面總是吝於給掌聲,甚至認為「好」是理所當然,但不可否認,蘇貞昌在前年九合一大選後出馬掌舵,內政無可挑剔,才讓蔡政府可以毫無後顧之憂地專攻兩岸和外交議題,而總統選戰也往自己希望的方向聚焦。

吳晟指出,只要「一件非洲豬瘟案例」就可能讓這場選戰破功,蘇貞昌靠行政執行力把它牢牢守住;前年九合一「同婚議題」民進黨受重創,但蘇貞昌用智慧解決,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接受同婚的國家,年輕人對於民進黨印象改觀;在中美貿易大戰下,積極調整台灣經濟體質,台商資金匯回創新高。蘇貞昌掌舵下的行政院,透過一件接一件政績讓國人對民進黨施政有感。

他說,過去國人總認為藍營是掌理國政的金字招牌,但蘇貞昌這一年真的不同凡響,他行政經驗老道、輩份足、魄力夠、整合力強,整個「家」顧得有條不紊,讓小英衝兩岸、外交和國防毫無後顧之憂。

他表示,前年九合一敗選,小英在民意最低迷時刻大膽啟用昔日黨內最大對手蘇貞昌,坦白說,小英敢找蘇貞昌,蘇貞昌也願意「跳火坑」,回想當時,這是多麼艱難的選擇,兩人的無私,成就這一段政壇佳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