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選舉期間的諸多事件中,以香港反送中事件對大選影響最大,有高達26.7%民眾坦承為此改變支持對象。(資料照)

2020-01-16 13:43:5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20大選民進黨贏得大勝,相關分析也陸續出爐,「台北市信民兩岸研究協會」今(16日)發布選後最新民調,發現在選舉期間的諸多事件中,以香港「反送中」事件對大選影響最大,有高達26.7%民眾坦承為此改變支持對象,其次為「國民黨提名吳斯懷為不分區立委」,也有21.8%的人因此改變投票意願。

「信民兩岸研究協會」今公布選後所做的最新民調,分析選前幾個熱門爭議事件對這次大選結果的影響力,在包含香港反送中事件、國民黨提名吳斯懷為不分區立委、電視政見會與辯論會、反滲透法及王立強共諜案等5項新聞事件中,以香港反送中事件影響力最大。

有26.7%的人坦承他們因香港反送中事件而改變支持對象,尤其在年輕族群中成功發酵,20至39歲選民改變投票意願幅度都超過33%;而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爭議也引發選民不滿,因「下架吳斯懷」運動而改變支持對象的人也有21.8%。

電視政見會與辯論會則讓18.9%人改變投票對象,反滲透法為15.3%,而喧騰一時的王立強共諜案有12.1%人變心,不過民調中也顯示出,近6成(59.1%)的選民早已決定投票對象,不因這些新聞事件而有所動搖。

大選結果出爐後,台灣民眾普遍認為本次選舉公正公開,有67%民眾對選舉結果表示滿意,也有超過四分之三(75.3%)的受訪者認為選舉公正,另外近半數(49.4%)民眾認為經過本次選舉,台灣會更團結,並有高達70.7%民眾表示選後對台灣的民主制度和發展有信心。

「台北市信民兩岸研究協會」是由資深媒體人黃清龍發起的民間社團法人組織,於去年12月25日正式成立,本次民調委託畢肯市場研究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電訪,調查範圍為全國22個縣市,以設籍在調查範圍、年滿20歲的民眾為對象,在2020年1月13日至1月14日間,透過電腦輔助電話訪問方式進行調查,成功完訪1070人,在信賴水準95%時抽樣誤差最大值為正負3.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