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15日舉行「2019大陸台商中秋節聯誼茶會」,前總統馬英九(中)致詞時,除了向台商喊話,特別提到「最重要的韓總統候選人」;左二為黨主席吳敦義、前排右二為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記者方賓照攝)

2019-09-15 18:12:21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今出席國民黨舉辦的「大陸台商中秋聯歡茶會」,媒體焦點都在他與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之間的互動;馬英九致詞時,除了向台商喊話,特別提到「最重要的韓總統候選人」;他話鋒一轉,猛批民進黨拒絕承認對台灣有利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讓台灣經濟、外交受到很大的傷害。

國民黨下午舉行「大陸台商中秋聯誼茶會」,適逢2020總統及立委大選,除了馬英九,包含主席吳敦義、前主席吳伯雄與洪秀柱、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等、黨內各縣市立委參選人、多位藍營縣市長均到場。

馬英九致詞表示,中秋節「天氣還未轉涼,但心頭涼」,因為3年多來民進黨執政,內政不修、外交不利、經濟衰退、社會對立,讓台灣受到很大阻礙,尤其是執政黨拒絕承認對台灣有利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讓台灣在經濟、外交都遭遇到很大的傷害,「有這麼多問題存在,我們心裡面怎麼會不涼呢」。

馬英九指出,這3年來,來台「陸客大量減少,使我們觀光產業,不管是交通、旅遊、百貨、民宿、夜市都受到嚴重傷害」,今年8月起中國停止來台自由行,9月團客也減少,旅遊界預期將少90萬團客,預期損失上看1500億台幣,200萬名觀光從業人員生計受影響,變成錯誤政策的犧牲品。

馬英九說,過去兩岸關係改善,達成外交休兵,使「我們連續8年,可以順利參加世界衛生大會等國際活動,但這3年來我們都沒辦法參加了」,更何況3年來丟了5個邦交國,還有一個索羅門群島最近很可能發生問題,斷交國6國,追上前任陳水扁總統,陳「花了8年,我們3年半就達到」,讓大家非常擔心。

馬表示,他上任時,外國免簽證從54國變成164國,而近年新增的3國,都是對全世界開放的小國,「我們的總統真的有幫我們國家爭取主權嗎?」他質疑,為了選舉利益,剝奪人民應有的權益,限制公投,把公投關進了鐵籠,箝制言論自由,剛完成國安五法修訂,現在又要制定「中共代理人」修法。

馬英九說,「我們是自由民主的國家,有言論自由,憲法也有保障」,不能隨便剝奪,報導提及「陸委會主委希望各位台商不要怕」,說「放心、放心、再放心」,蔡總統上任時也說「謙卑、謙卑、再謙卑」,但去年通過「以核養綠」公投,結果蔡總統還去參加反核遊行,對通過的公投視若無睹,「這叫謙卑」?

馬強調,兩岸維持和平繁榮,對各國都有利,繼續推動「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讓兩岸能在和平、繁榮的情況下繼續發展,明年大選,台商投給國民黨才能撥亂反正,讓兩岸重回和平繁榮現狀,唯有這樣,台灣才能有前途、有外交空間。

馬英九並於現場帶領眾人高喊:「國民黨勝利!立委候選人全壘打!韓國瑜當選!」

  • 國民黨15日「2019大陸台商中秋節聯誼茶會」,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在前總統馬英九逐一握手時主動上前擁抱。(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