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麗華(左一)廣受青年人支持。(資料照,記者羅欣貞攝)

2020-01-12 11:58:09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代表民進黨奪下史上首席山地原住民立委的伍麗華,在勝選感言特別提到感謝「伍青」,指的就是支持伍麗華的原住民青年;此次大選屏東縣山原立委投票率高達74.8%,較上次64.62%暴增逾10%,返鄉青年就佔了不小比例。

有「原住民族教育之母」稱號的伍麗華,在競選期間,就對青年人偏低的投票率憂心,指2016年大選,全台灣20至30歲的青年,有高達74%的投票率,但是原住民青年投票率,僅35%左右,原因是返鄉車票難買、交通費負擔大、路途遙遠等,讓在外求學或就業的原住民青年返鄉投票困難重重,因此她不斷疾呼年輕朋友再困難也要「回家投票,改變台灣,改變原住民族的未來」。

她的政見論述清晰,特別提出青年政策新主張,包括選民監督要公開、青年參與要發展、原民自治要實踐,例如立委任期內,定期辦理青年公共參與論壇,鼓勵年輕朋友加入公共政策的討論和審議、支持發展跨部落、跨族群的原住民族青年政治觀察團,創造更多青年議政、評政及參政的空間等。

屏東縣是全國山地原住民立委最大票倉,過去投票率約6成多,像2016年選舉人數4萬1083人,投出2萬6549票,投票率64.62%,今年選舉人數4萬2651人,投出3萬1902票,投票率大幅上升到74.8%,十分驚人,伍麗華不畏國民黨選將搶攻,仍拿到屏東縣最高票1萬2212票,加上從外縣市獲得的1萬3千餘票,以政治素人之姿漂亮贏得選戰,原住民青年的助攻功不可沒。

伍麗華的勝選感言除了感謝所有幫助與支持她的人,也特別謝謝「伍青」;她說,「這次有非常多各地原青都在支持伍麗華,這是我感到最高興的地方,因為我未來要做的事情,就是為了這個青年世代。有青年的支持,我們日後可以一起做更多的事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