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南屏東區域立委選戰的蘇震清。(記者陳彥廷攝)

2019-11-16 15:30:51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民進黨現任立委莊瑞雄轉戰不分區,選情牽一髮動全身,不僅泛綠選將磨刀霍霍,連國民黨基層都因不分區立委名單「又老又不專業」,除引發支持者嗆聲,更有基層黨員到縣黨部抗議時,語出驚人勸進沒被列入不分區名單的前立委蘇清泉跳下去選,原本可說是全台最單純僅藍綠對決的選區,在莊瑞雄退出後,馬上變成百家爭鳴的參選大爆炸態勢。

本區國民黨提名議長周典論之女周佳琪參選並對上尋求連任的立委莊瑞雄,但在莊轉戰不分區後,原本第三勢力難有出線空間的選區立刻成為百家爭鳴,不僅泛綠有莊瑞雄前對手的黃昭展、鄭朝明表達民進黨此舉引人詬病透露想參選外,一邊一國黨也隨後透露將尋覓人選,加上應該會以報備方式參選的蘇震清,泛綠能否整合引發熱議。

不過,國民黨卻也因為不分區的名單引發全台譁然,甚至把戰場外延到早有區域立委參選人的選區,昨天屏東的國民黨基層到縣黨部抗議不分區名單,第20屆全代會黨代表林輝星就嗆聲,若黨中央不列蘇清泉,就會建議蘇清泉跳下去選屏東第2選區,相信絕對選得上,由於今天國民黨中常會決議僅踢出張顯耀1人,蘇清泉仍未列入不分區,未來如何發展,令人關注。

此外,時代力量長期關注屏東選情的立委黃國昌也力諫黨內應派人參選,打破屏東貪腐勢力,黃國昌指出,他長期以來在幕後協助同為立委的莊瑞雄,希望擊敗周典論的女兒周佳琪,但在莊瑞雄突如其來轉列不分區後,公開呼籲時代力量黨中央推出不畏地方貪腐派系,有勇氣打貪除黑的優秀人才,站出來向周典論家族宣戰,他願自動請纓擔任競選總幹事。

一邊一國黨最早未積極尋覓人選的原因,就是因評估莊瑞雄在此選區的選情穩固,第三勢力「敵不動我不動」,但從莊轉戰不分區後,此選區大小黨、第三勢力甚至國民黨不分區都可以被拉扯,百家爭鳴的程度,更顯一邊一國黨最初的評估確實有所本。

  • 經國民黨初選出線的周佳琪。(記者陳彥廷攝)

  • 黃昭展動向備受關注。(記者陳彥廷攝)

  • 前立委鄭朝明曾參與民進黨內初選,認為黨未曾諮詢他的看法就下決定,是欺負人。(記者陳彥廷攝)

  • 屏東藍營基層抗議,要國民黨列蘇清泉為不分區。(記者陳彥廷攝)

  • 黃國昌(前左)在幕後支持莊瑞雄(前右),並呼籲黨中央派員參戰南屏東選區。(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