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立委選舉補助款概況。(資料來源:新北、基隆、金門、連江縣選委會提供,製表:記者賴筱桐、俞肇福、吳正庭)

2020-01-14 05:30:00

〔記者賴筱桐、俞肇福、吳正庭/綜合報導〕第十屆立委選舉落幕,新北市、基隆市、金門縣、連江縣共有九十一位候選人,開票結果,只有三十三人得票數達到領取選票補助款的門檻,其中九人得票數在十萬票以上,有三百萬元以上的補助款進帳,最多的是新北市第二選區的民進黨現任立委林淑芬,可領三九七萬多元,另有多達五十八人領不到選票補助款,二十萬元的保證金也被沒收。

依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單一席次的立委選舉,得票數必須達到「當選者得票數的三分之一以上」才可領取選票補助款;得票數必須達到「該選區選舉人數十分之一以上」,才能領回保證金。

在新北市方面,七十二位候選人中,僅二十六人可領取選票補助款及保證金,其中有八人的得票數在十萬票以上;十二個選區除了藍、綠兩黨主要候選人共二十四人之外,第三勢力獲得選票補助款的僅有台灣民眾黨李旻蔚、無黨籍李縉穎。

在基隆市,四位候選人只有連任成功的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國民黨籍宋瑋莉兩人可領取選票補助款及保證金,蔡適應補助款超過三百萬元。

金門縣十位候選人,只有國民黨立委陳玉珍、無黨籍陳福海、無黨籍陳滄江三人有選票補助款;連江縣五位候選人,只有當選立委的陳雪生、落敗的曹爾忠有補助款並領回保證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