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3 05:30:00

〔記者邱書昱、陳心瑜、賴筱桐/新北報導〕第十屆立委選舉落幕,新北市共有第一、三、七、八、十、十二共六個選區屬於「三腳督」的選況,這六區有藍、綠兩大政黨以外的第三勢力角逐,雖然第三勢力的選將都拚戰不懈,想從藍綠包夾中奮力突圍,但開票結果,這六區仍呈現藍、綠對決的態勢,第三勢力選將都鎩羽而歸。

台中市第二選區台灣基進的「3Q哥」陳柏惟,以五千餘票的差距擊敗國民黨地方實力雄厚的顏寬恒,「砲灰淹滅消波塊」成了熱門話題,但審視新北市有第三勢力選將參選的六個戰區,仍無法突破藍、綠競爭的政黨藩籬。

在第一選區,時代力量提名的律師張衞航,雖然形象清新、口才便給,但在藍、綠選將捉對廝殺後,選情被邊緣化,只拿到一萬九千多票。

在第三選區,台灣民眾黨提名的李旻蔚與三重區最有地緣關係,訴求「三重在地女兒」的地方情感連結,父親李余典是民進黨連任多屆的市議員,再加上柯文哲、「學姊」黃瀞瑩的連番輔選,雖然「陸戰」、「空戰」俱優,但她最後仍抵不過民進黨「三重區唯一支持余天」一句話,在綠營支持者的棄保效應下,三萬五千多票的得票數還落後藍營推薦的李翁月娥,屈居第三名。

在第七選區,台灣民眾黨提名網路名人Z9吳達偉,他雖然擅長在網路營造聲量,但缺乏陸戰的組織奧援,僅獲得二萬餘票;在第八選區,親民黨提名的李正皓因為批評韓國瑜、在政論節目頗有知名度,還有宋楚瑜、郭台銘的加持,但在藍、綠激戰中只拿到一萬三千多票,同樣被邊緣化。

在第十選區,郭台銘旗下的無黨籍李縉穎,雖有郭董、宋楚瑜、柯文哲等大咖的輔選拉抬,但在藍、綠夾殺下,年輕、有衝勁的李縉穎仍不敵藍綠老將,以接近三萬九千票苦吞敗選結果。

在第十二選區,時力立委黃國昌交棒給辦公室主任賴嘉倫,雖然他比藍、綠兩位女將更嫻熟地方事務也更接地氣,但知名度不足,兩位女將激戰廝殺,選情也被邊緣化,在泛綠陣營的棄保效應下,「小綠」的賴嘉倫只獲得一萬三千多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