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2 05:30:00

記者何玉華/特稿

新北市第十屆立委選舉結果出爐,民進黨現任九席掉了第一選區的呂孫綾,但新人賴品妤搶下第十二選區,仍維持本屆的九席;國民黨守住永和、新店的既有兩席,另由洪孟楷奪下第一選區,從本屆的二席小增為三席,選舉結果與民進黨評估的差不多,但遠不如國民黨的預期。分析原因,除了大環境的香港反送中激化選民「抗中保台」的意識及韓國瑜言行爭議不斷,「韓流」在新北退燒、「肯定侯友宜、票投國民黨」的「侯友宜牌」失靈,都是藍營立委選情不如預期的主因。

洪孟楷曝光度高 呂孫綾不敵

新北市有十二個立委選區,第一選區(淡水等區)的呂孫綾面對洪孟楷挑戰,兩人都是政二代,家族在地方的組織實力都很雄厚,在個人形象上,呂孫綾大打政績牌並找黨內要角頻頻站台輔選,但她的問政專業度被質疑,選前與網紅「館長」陳之漢的直播表現空泛,在網路有些負評,終究不敵在政論節目曝光度高、口才便給的洪孟楷。

三重綠營選民歸隊 余天連任

第二選區的民進黨現任立委林淑芬問政有口碑,又深耕選區的綠營票倉,順利連任在預期之中;第三選區余天雖面臨前民進黨員的台灣民眾黨李旻蔚的挑戰,但在蔡英文總統等人喊出「民進黨唯一支持余天」後,有「民主聖地」之稱的三重區綠營選民歸隊,綠營票源未明顯被瓜分,保住余天留任。

第四選區民進黨吳秉叡、第五選區蘇巧慧兩位現任立委,問政形象佳並勤耕地方,基層實力雄厚,兩人的對手陳明義、黃志雄雖有侯友宜等人多次站台,仍無法翻盤。

選前被視為激戰區的板橋第六、第七選區,民進黨現任立委張宏陸、羅致政分別受到國民黨林國春、柯志恩的挑戰,林國春來勢洶洶,但最後階段在文宣戰質疑張宏陸存款少,張宏陸被迫公布十幾年來照顧癱母的溫馨故事,反而催出支持者;羅致政的學者專業問政與教育立委柯志恩的形象都不錯,實力也不分軒輊,但羅致政長期經營地方,略勝「空降」的柯志恩一籌。

韓國瑜的故鄉 邱烽堯敗選

第八選區中和是「韓國瑜的故鄉」,國民黨邱烽堯是最早表態力挺韓國瑜的立委候選人,但韓國瑜爭議不斷、「韓流」退燒,邱烽堯的選情也受影響,加上江永昌在中央問政、地方服務都有好評,幫民進黨穩住一席。

第九選區(永和區)林德福跟第十一選區(新店等區)的羅明才順利連任,民進黨兩位新人都拚勁十足、奮戰不懈,可說雖敗猶榮,也再次驗證這兩區仍是藍軍鐵票區。

第十選區民進黨的現任立委吳琪銘,雖面臨郭台銘多次為無黨籍李縉穎的助攻、國民黨市議員林金結的強力競爭,但他個人意識形態的色彩不濃、基層服務牌奏效,在「三腳督」的混沌戰局中,穩紮穩打連任。

戰法活潑 賴品妤異軍突起

第十二選區,時代力量由立委黃國昌的助理賴嘉倫接棒參選,民進黨選前徵召「太陽花女戰神」賴品妤參戰,迎戰政治資歷豐富的李永萍;賴品妤新世代的活潑戰法、拚勁十足再加上高顏值,選前在文宣主攻李永萍在松菸文創園區標案、樂陞案中的角色,讓她異軍突起,成為新世代當選的代表性人物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