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2 05:30:00

陳鳳麗、劉濱銓/特稿

南投縣立委選舉,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許淑華連任成功,顯示南投縣長期藍大綠的政治版圖仍難以撼動,而綠營蔡培慧和陳癸佑,因投入選舉的時間太短,知名度無法與一直在南投縣政壇深耕的馬、許相比,加上南投縣是農業縣,藍營操作反同婚等議題發酵,及藍陣營的傳統組織戰較有優勢,導致綠營此次依然未能翻盤。

南投縣從建縣以來,數十年來的政治版圖都是藍大於綠,綠營從二○○四年以後就無法在立委選舉勝選,此次翻盤仍功敗垂成,最主要原因還是不分區轉戰區域立委的蔡培慧,和現任水里鄉長的陳癸佑起步較晚,在地方的知名度,無法與當過縣議員、鄉鎮市長,以及現任立委的馬文君、許淑華相比。加上南投輻員廣闊,蔡、陳在短時間內無法走遍縣內所有村落,選民知道他們的比率不夠高。

南投縣是傳統農業縣,選民的年齡層分布,中老年人數仍大於年輕族群,綠營的蔡培慧,學經歷俱佳,在不分區立委任內的三年多時間裡,為南投縣爭取的建設和補助也很多,讓藍營備受威脅,在第一選區草屯鎮等鄉鎮,大肆掛出反同婚的布條,用「同婚讓老人家無法抱孫」,攻擊贊成同婚案的蔡培慧,該策略在保守的南投縣也有發酵。

此外,南投縣選民多數仍有「人親土親」的觀念,馬文君的家鄉埔里鎮是縣內第三大鄉鎮,許淑華家鄉南投市更是全縣人口最多,「人親土親」的效應下,馬文君在埔里鎮大贏,許淑華也在南投市得票高,為馬、許奠定勝利基石。

藍營政治人物擅長組織戰,馬文君和許淑華長期與地方的村里長、社團、鄉鎮市民代表關係好,此次這些基層組織大動員,發揮了很大的效果。尢其,馬文君有南投縣長林明溱全力相挺,也增加不少助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