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2 05:30:00

〔記者佟振國、謝介裕/南投報導〕總統、立委選舉結果揭曉,南投縣總統選情民進黨蔡英文大勝國民黨韓國瑜,但第一、二選區立委則是藍營全拿,對此結果藍綠均表示會深自檢討,蔡英文南投縣競選總部總幹事陳錦倫認為,本次南投鄉親分裂投票明顯,代表民進黨在基層經營仍待加強,國民黨南投縣黨部主委楊麗川也強調國民黨的努力不夠,會虛心檢討。

民進黨︰分裂投票 基層經營待加強

陳錦倫表示,南投縣的政治版圖過去是藍大於綠,但兩次總統大選民進黨已成功翻轉,更大勝對手國民黨,也代表蔡政府的執政方向與堅持改革為民眾所接受,包括長照2.0等社會福利政策,能夠在偏鄉落實推動,真正照顧弱勢民眾需求。

南投縣有不少軍公教,觀光也是重要產業,雖然面臨年金改革、中客銳減致觀光業低迷的壓力,蔡政府也是積極提出相關因應對策,減少衝擊,加上反送中議題發酵,本次應該也催出年輕族群的選票。

至於南投縣二席立委,國民黨馬文君、許淑華均順利連任,陳錦倫認為是明顯分裂投票的結果,畢竟南投是傳統農業縣,仍需要長期的深耕經營,加強與地方的黏著度,第一選區不分區立委蔡培慧在國會的表現優秀,可惜起步稍晚,若能持續深耕與培養在地優秀人才,期待未來四年能夠翻轉。

國民黨︰反送中 中間選民靠向小英

國民黨南投縣黨部主委楊麗川表示,民進黨就「香港反送中事件」大作文章,使得大家更具有危機意識,深恐台灣真的淪為第二個香港,因此,撇開深藍及深綠的基本盤,幾乎中間選民都向小英靠攏,是其獲勝的主因。

不過,民眾對於「一例一休」、「年金改革」及「反滲透法」等三大法案,依舊有相當程度的不滿及疑慮,以致與綠營預期的「母雞帶小雞」效應有段落差。

國、民兩黨在一次立委補選及三次立委選舉,合計四次交手中,民進黨已連四敗,本次選舉除了馬文君、許淑華兩人深耕基層的實力以外,無疑也希望藍軍能在國會發揮應有的制衡及監督力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