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銅鑼鄉一處投開票所,設立在「民宅」,選民前往排隊投票。(記者彭健禮翻攝)

2020-01-12 05:30:00

記者彭健禮/特稿

第十屆立法委員選舉結果出爐,苗栗縣內二席區域立委席次,由現任國民黨籍立委陳超明、徐志榮,面對民進黨提名、「蔡賴」強力推薦的羅貴星、徐定禎的挑戰,大打政績牌,以力行、務實博得苗栗鄉親的認同,出現「分裂投票」情形,所以「蔡賴配」在苗栗縣拿下約四成五的選票,也未能反映在綠營立委候選人選票上。

民進黨於苗栗縣第一選區(海線八鄉鎮)推出現任縣議員羅貴星,羅貴星問政認真,備受肯定,但以縣議員的服務能量,相較於陳超明從中央爭取的建設資源,讓選民更「有感」,使得羅貴星一路苦苦追趕。

蔡賴配拿4成5 未反映在立委選票

不過,起步點處於先天劣勢的羅貴星,也展現不服輸的意志,急起直追,這次拿下近三成八的五萬六千多票,較上屆民進黨的三成五八、四萬七千多票,也有成長。加上他這次有陳超明大本營所在地的竹南鎮籍的前立委康世儒、前國民黨議員陳銘安、謝端容夫婦等支持,也迫使陳超明疾呼「竹南大團結」。

陳超明、徐志榮 爭取建設地方有感

第二選區(山線十鄉鎮),藍營長期將此區立委視為囊中物,不過近幾屆以來,本區綠營候選人的得票率節節增長,尤其在現任行政院中部辦公室副執行長吳宜臻的兩度披掛上陣、步步進逼,於本屆僅有五%、七千多票差距,讓藍營備感壓力。

這次民進黨推出在頭份市長任內施政成績亮眼的徐定禎,挑戰現任藍營立委徐志榮;但徐定禎也與羅貴星遭遇相同處境,雖徐定禎曾獲民進黨禮讓參選過苗栗縣長,打開知名度,但對於選區十鄉鎮,扣除頭份市,其餘九鄉鎮選民未能直接感受到為地方有建樹。

徐志榮的現任優勢隨即展現,在本屆拿下五成四的九萬一千多票,徐定禎僅獲得三成的五萬餘票;藍綠的得票數於這次選戰再度被拉開。

立委選舉自改為單一選區兩票制後,苗栗縣內兩席區域立委席次,民進黨始終未能出線,被綠營視為久攻不破的「鐵板」,外界也將此歸納於「藍大於綠」,但從這次總統得票數來看,「蔡賴」配在苗栗縣還是拿下約四成五的選票,也僅小輸「韓張」配的五成,顯見苗栗鄉親對於中央給予的建設補助,也是有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