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22日赴立法院施政報告總質詢,會前受訪。(記者廖振輝攝)

2019-10-22 09:43:12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苗栗縣是石虎重要棲地,現存數量估約剩500隻,保育與了解其族群分布迫在眉睫。不過,國民黨苗栗立委陳超明上午在立院質詢質疑,每次開發就有「路殺」是炒作新聞,因為石虎團體開發都不能做,「我抓一隻石虎到新竹科學園區就停止開發嗎?」蘇揆回應,觀念要改,地方已越來越友善、配合。

陳超明指出,他了解要保育石虎,但不能妨礙苗栗的經濟發展、人民生存權,每次開路就會有石虎死掉,懷疑是炒作新聞,結果在「石虎熱點地區」,石虎團體很偉大,要開條路就要等2年,環評都拖著不能做,「難道我抓一隻石虎到新竹科學園區,就停止開發?」他痛斥,政府不能盲目保護,遇到石虎就不建設。

陳超明質疑,苗栗山區連接台中、南投、新竹,難道石虎只住苗栗?每次要開發哪、石虎就死在哪,騙仙欸!他說,不要隨著那種團體炒作,幾億元研究經費卻拖2、3年研究不出來,讓建設受阻,這樣是欺負苗栗人比較善良。

蘇貞昌回應,苗栗是好地方,石虎要住也看不出是哪個縣市,但有兩個原則,一是保護瀕臨絕種的石虎、二是不能讓經濟受損,地方上已經越來越友善、配合。

陳超明反駁說,他贊成政院的看法,但每次要開發、環評,遇到石虎熱點就要拖兩年,太誇張,希望能承諾6個月通過環評,否則苗栗縣要開任何道路都可能遇到石虎,等到調查清楚,地方很痛苦。

蘇揆回應,觀念要改,過去要開發三峽老街,很多人也說要拆、要發展,仍予以保留;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也補充說,這只是一兩件個案,實際上的調查很快;但被陳超明打斷說:「一兩個個案我會拿出來講?我哪那麼小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