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法委員蔡適應(右)今日公佈婦幼政策,蔡適應主張「兒童安全座椅應補助」,提出憑媽媽手冊購買汽車安全座椅,由政府補助1/3至1/2金額。(記者俞肇福攝)

2019-12-09 13:31:46

〔記者俞肇福/基隆報導〕民進黨立法委員蔡適應今日公佈婦幼政策,蔡適應主張「兒童安全座椅應補助」,提出憑媽媽手冊購買汽車安全座椅,由政府補助1/3至1/2金額,另補助營業車駕駛添購安全座椅,讓幼童乘車更有保障;蔡適應說,他下個會期將推動兒童安全座椅免徵貨物稅,並推動購買兒童安全座椅有補助。

蔡適應表示,現行法律規定4歲以下兒童需坐安全座椅,交通部預告明年將再修正「小型車附載幼童安全乘坐實施及宣導辦法」規定,加強兒童安全,最快明年就會實施,兒童安全座椅已成為家有幼兒的必備品之一,下一任期他將推動兒童安全座椅免徵貨物稅,同時也補助營業車、自用車駕駛購置安全座椅補助,讓幼童乘車更有保障。

蔡適應表示,辦公室助理上週剛喜獲千金,女兒還在月子中心,他就已經去購買汽車安全座椅,這也是許多新手爸媽會優先採購,這是孩子從月子中心出來第一個會用到的,既然法律有規定,政府就應該給新手爸媽再多一點幫助。

新手媽媽的基隆市議員陳宜表示,目前法律規定4歲以前的幼兒,坐車時一定要坐安全座椅,這是為了小朋友的安全著想,所以不管是自購或是叫車搭乘,對於兒童的乘車安全,確實是需要我們來多關心。

蔡適應說,今年初的「節能家電補助」,政府對於特定品項,是可以透過政策方式給予稅賦減免,今年基隆市政府推出除濕機購買補助造成轟動;他目前初步構想,是希望憑媽媽手冊購買汽車安全座椅,可以獲得稅賦減免或補助。

蔡適應說,他希望能透過政府的補助,鼓勵計程車駕駛採購安全座椅,擴大安全座椅的涵蓋網,讓有兒童安全座椅的計程車和自購使用的車輛,可以減免或補助的相關額度,並視政府整體財務狀況,減少家長們的負擔、鼓勵生育的目標,同時有助幼童的安全,下一個任期他將會積極找行政單位溝通爭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