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漁船常到基隆八斗子漁港避風,泊位不足,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右)接獲漁民陳情,允諾會向漁業署爭取增設港區內避風堤,增加停泊席位。(立委蔡適應服務處提供)

2019-11-28 12:54:43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冬天東北季風增強,漁船多會到基隆八斗子漁港避風,出現泊位不足情形,民進黨立委蔡適應接獲漁民陳情,今天現勘允諾會向漁業署爭取在港區內新設避風堤,增加停泊席位。

基隆區漁會理事長游日興表示,八斗子漁港是北台灣重要的一級漁港,在天候不佳的時候,許多鄰近漁港的漁船都會到八斗子避風,泊位不足除了危險,也會造成漁民間的爭執。

蔡適應說,漁船是漁民的生命,在天候不佳時一定要選擇停泊安全的港口,而在北台灣八斗子與正濱漁港就是漁民的首選,天候不佳時常常船滿為患,管理不易。

漁會指出,漁業署曾經評估過在八斗子漁港內新設一條凸堤,若依漁業署先前規劃的八千萬元經費,一條避風堤最多可增加40艘漁船的席位,他們希望能爭取多兩條。目前八斗子漁港最大可容量約320艘漁船。

蔡適應表示,他請漁會以港區內漁船停泊席位不足的理由提案,再爭取漁業署補助新建避風堤,增加停泊席位。

另外,漁會今天也向蔡適應陳情指出,長期以來為辦理漁民健保的相關作業,包括聯繫、代收、催收等業務,成本負擔龐大,希望健保署能增加郵電費用補助,對此,蔡適應表示,漁會提供服務是簡政便民的措施,昨天已向健保署提出要求,簡政便民是政府的責任,成本應該由政府負擔。

蔡適應說,近幾年政府在漁業上下了許多的苦心,八月時漁業署施行沿近海白帶魚產銷輔導及漁船運搬作業辦法,規定取得白帶魚運搬船作業許可者,得載運船團漁船捕撈之沿近海白帶魚航行至大陸地區港口卸魚,在他的爭取之下,趕在公告前加入了八斗子,縮短運輸時間,提升漁貨鮮度,市場更有競爭力。

蔡適應指出,這屆立法院他都在外交國防委員會,外界可能以為這個委員會業務與漁業碰不上邊,但其實正好相反,他擔任台灣與歐洲議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接待來自歐盟訪賓時,一定會特別提到台灣漁業為了符合歐盟規範,做出了許多努力,在漁民與政府的努力下,歐盟解除台灣漁業黃牌,守住400多億的漁產外銷市場,另一個重要的漁業協定,主管印度洋鮪、旗及鯊魚等高度洄游魚種之外的物種的南印度洋漁業協定(Southern Indian Ocean Fisheries Agreement,SIOFA)也是在上個會期他擔任召委時排審通過,成為台灣第5個參與的地域性國際漁業管理組織。

  • 冬天漁船常到基隆八斗子漁港避風,泊位不足,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右)允諾會協助漁民爭取漁業署補助新建避風堤,增加停泊席位。(立委蔡適應服務處提供)

  • 冬天漁船常到基隆八斗子漁港避風,泊位不足,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右)接獲漁民陳情,允諾會向漁業署爭取增設港區內避風堤,增加停泊席位。(立委蔡適應服務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