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籍立委候選人質疑市府前朝為何將輕軌一階統包商西班牙CAF公司,更換為中鋼團隊,民進黨議員簡煥宗諷國民黨「先弄清韓國瑜座車有沒有追蹤器」。(記者黃良傑攝)

2020-01-06 17:57:38

〔記者黃良傑/高雄報導〕國民黨立委候選人陳麗娜今召開記者會,質疑前高雄市政府,輕軌一階統包商為西班牙CAF公司,為何到了二階卻換為中鋼團隊?民進黨高雄市議員簡煥宗諷刺說,要國民黨「先弄清韓國瑜座車有沒有追蹤器」,他也點出輕軌一、二階段是兩個合法招標案,若「一階綁二階」恐流於圖利之嫌,不就會被國民黨說「圖利」一階廠商?

陳麗娜今質疑前市長陳菊為何要將一階統包商西班牙CAF公司,更換為中鋼團隊?為何在中央尚未核撥費用下,卻將法製11列車廂依契約付款抵達高雄擺放?懷疑不合程序。

簡煥宗指出,「分不清(市長)座車有沒有追蹤器」的議員開記者會,竟指輕軌二階當初若給一階包商西班牙CAF承作,可確保介面整合無虞,並縮短工期,質疑前朝為何執意改由中鋼接手,市府捷運局強調一切依法處理,但為使全案可受公評,相關資料已送政風處檢視,但簡煥宗認為指控十分荒謬。

他強調,輕軌二階招標工程於2016年6月重啟二次招標,由西班牙廠商CAF與中鋼參與投標,其中招標合約中明確載明,得標的統包廠商未來需整合全線系統工程,要求一階與二階工程系統必須相容,二階包商須確保系統整合,銜接無虞,即使不同國家打造的車廂,當然也可在同一條軌道行駛,全球軌道建設技術已相當成熟,相反,若兩個招標案、把一階綁二階,恐被質疑圖利一階廠商,不合法也不合理。

簡煥宗以台鐵為例,自強號就有英國、日本、義大利等多國製作的車廂,台北捷運也根據運量,分別採用德國西門子、加拿大龐巴迪、日本川崎等不同的車廂進行運載,台鐵和北捷都認證了。

他反質疑國民黨「選情不抹黑前朝靠自己政績」有這麼難嗎?簡煥宗說,高雄市民還在等待輕軌成圓,更等待一個正常上班的高雄市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