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名單出爐,前總統陳水扁指出,那是一份集選舉提名大成的名單,有派系角力、有政敵言和、有小黨收編、更有接班布局,也讓他想起美國總統林肯的「政敵團隊」。(資料照)

2019-11-15 19:35:53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名單出爐,前總統陳水扁指出,那是一份集選舉提名大成的名單,有派系角力、有政敵言和、有小黨收編、更有接班布局,這也讓他想起美國總統林肯的「政敵團隊」。

阿扁說,看到過去一年來,蔡總統為了連任成功的「變」,先是任用擔任副院長時的老長官蘇貞昌回鍋重作馮婦;而蘇院長第一次組閣,與時任副閣揆的蔡英文嚴重不合乃公開秘密,如今卻成了蔡總統任命的執行長、閣揆。

他進一步指出,蔡英文擔任陸委會主委時,曾在阿扁連任後親自跟總統表明,如果新內閣仍然是游錫堃組閣,她將離開政府;阿扁遂安排蔡英文加入民進黨出任不分區立委,如今蔡英文改請當年長官游揆出任不分區立委,並內定下任立法院長。

阿扁表示,賴清德曾是蔡總統任命的行政院長,今年3月登記黨內初選挑戰蔡總統連任,在初選階段,兩位競爭對手可以說水火不容;蔡總統勝出後不念舊惡,一旦邀請賴清德做她的副手搭檔,讓阿扁不禁想起林肯的「政敵團隊」(team of rivals)。

他說明,美國林肯總統當選後,認為政府需要「最堅強的人」,啟用黨內初選的幾位競爭對手,組成為後人稱頌的「政敵團隊」,第一輪投票遙遙領先的蘇爾德擔任國務卿、蔡斯出任財政部長、貝茲主管司法部。

陳水扁認為,蔡英文先後重用昔日不合的長官或政治對手,或許就是蔡總統逐漸展現領導力的自信表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