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縣鬼抓到獎金來大家發大財協會」第一次會員大會,會員穿著寫有「不要把年輕人的未來賣掉」字樣的T裇出席,相當醒目。(記者吳正庭攝)

2019-11-09 15:14:29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宣稱是中華民國第1個打著反賄選、反黑金名義立案的民間社團「金門縣鬼抓到獎金來大家發大財協會」,今天上午舉行第1次會員大會,創會理事長吳阿瑾說,金門長久以來背負「賄選之島」惡名,讓純樸的鄉親感到無力感,但相信只要金門人一起站出來拒絕賄選,腦力激盪,一定能改變現況。

「鬼抓到、獎金來、大家發大財」!與會成員穿著清一色「反賄選」字樣的T裇,高喊口號,展現整裝待發的雄糾糾氣勢。該協會立案名稱是「金門縣鬼抓到獎金來大家發大財協會」,為方便推廣,對外宣導均用「金門反賄選聯盟」。理事翁明志率先捐1萬元作活動經費,理事長吳阿瑾、常務監事林金量也各捐1萬元。

吳阿瑾說,金門反賄選協會聯盟成員來自各鄉鎮,橫跨士農工商、不同黨派,有教授、醫師、退休校長、軍官民代及市井小民。「金門縣鬼抓到獎金來大家發大財協會」不僅是金門,應該也是全國第1個打著反賄選旗號而成立的民間組織。

協會監事陳永富說,2001年9月4日監察院針對烏坵「幽靈投票部隊」賄選的調查報告中,明言「每逢舉辦選舉,金門乃被封為『賄選島』或『幽靈島』等不雅封號…,讓金門之民主政治蒙塵。」;2009年11月24日,時任法務部長王清峰到金門古蹟「清金門鎮總兵署」廣場主持反賄選誓師大會敲響3聲銅鑼,1響「要遏止金門選舉歪風」、2響「要把賄選趕出金門」、3響「要為金門洗刷賄選島污名」,都坐實「金門賄選島」污名。

陳永富說,過去金門3合1選舉傳出1票新台幣1萬元的買票行情,時任金門地檢署檢察長陳宏達誓言淨化金門選風,有4名縣議員涉賄選被拉下台,是歷年金門查賄斬獲最大。可惜後來幾次選舉,金門坊間仍盛傳「市井皆聞賄選,只有檢警查不到。」

協會成員陳滄江說,鄉親往往礙於人情關係不敢舉發;他說:「讓我們來當壞人」、鄉親提供情資「由我們來執行,你們得獎金」,配合法務部的執法宣導,將來「入島入戶,不相信抓不到鬼!」

協會表示,一旦因檢舉人情資拿到法務部所發檢舉獎金,總統、副總統選舉賄選檢舉獎金最高1500萬元、立委選舉賄選檢舉獎金最高1000萬元,將全數轉交原檢舉人。

  • 「金門縣鬼抓到獎金來大家發大財協會」成立,成員舉手高喊反賄選口號。(記者吳正庭攝)

  • 「金門縣鬼抓到獎金來大家發大財協會」理事長吳阿瑾(中)說,呼籲鄉親一起站出來拒絕賄選,洗刷「賄選島」污名。(記者吳正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