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2 05:30:00

記者游太郎/特稿

無黨籍傅崐萁操作棄保奏效!國民黨選民忍痛犧牲黨提名的黃啟嘉,尋求連任的民進黨蕭美琴未能漁翁得利,顯示藍營在花蓮縣仍然是鐵板一塊,綠營在花蓮仍須努力!

二○一六年花蓮縣立委選舉,當年選舉人數共十九萬八千一百六十九人,投票數(投票率)為十二萬零一百廿二人,投票率約六成,選舉結果民進黨蕭美琴以六萬三千餘票,五十三.七七%得票率,擊敗國民黨提名的王廷升五萬一千餘票(四十三.六%),在藍大綠小的傳統選民結構下,蕭美琴憑著多年深耕,好不容易讓花蓮「藍天變綠地」,但這次碰上「花蓮王」強勢殺出,無奈讓出立委寶座,讓綠營支持者扼腕不已。

這次花蓮縣立委競爭激烈,國民黨提名的黃啟嘉醫師,面對以「正藍戰將」自居的無黨籍傅崐萁,藍營出現分裂危機,民進黨蕭美琴原評估只要守住基本盤,在藍營二人廝殺激烈狀況下,有機會守住席次,但無奈傅陣營以正藍自居,強勢操作危機感,棄保效應不斷發酵,綠營略嫌保守的選戰策略也因此失效。

政壇人士分析,這次傅崐萁勝出,不是「花蓮王」太強,而是政治素人黃啟嘉知名度不夠,藍營不甘心唯一的一席立委繼續由綠營蟬聯,連一向忠心耿耿的黃復興黨部,也無法約束黨員,選票在最後一刻倒向傅崐萁,讓國民黨遭受重大挫敗。

傅崐萁啟步雖晚,但一開始評估只要藍營「集中選票」就能勝選,為了集中藍營基本盤,選前鎖定副總統候選人張善政陪著站台及掃街,讓「選民都看在眼裡」,加上韓國瑜、張善政也和他的妻子縣長徐榛蔚,一起在臉書開直播,讓藍營選民認為「韓國瑜真正挺的人是傅」,最後忍痛「棄黃保傅」。

這場選舉,蕭美琴保住了民進黨的基本盤,黃啟嘉初生之犢不畏虎,勇敢抗拒「花蓮王」,贏得了選民的尊重,而傅崐萁最終贏得了席次,嚴格而言,三方都是贏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