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就任新竹縣竹東鎮代理鎮長的張順朋(中),23日出席國民黨新竹縣立委第二選區參選人林思銘的造勢晚會。(資料照)

2019-11-29 14:35:18

[記者蔡孟尚/新竹報導]國民黨籍新竹縣竹東鎮長羅吉祥因賄選案被地方法院判決有罪,縣府依法停職且指派他太太張順朋代理鎮長,張順朋今天上午宣誓就任後,羅吉祥隨即在臉書宣布辭職,依法竹東鎮長一職應於3個月內完成補選,地方政壇人士推估,如果出現「補選綁大選」的狀況,恐怕會成為新竹縣總統、立委選情的震撼彈。

「這應該是有高人指點!」地方政壇人士分析,地方制度法裡只規定3個月內完成補選,作業快慢視公文流程而定,如果趕得上跟總統、立委選舉一起辦,或是投票日期很接近,同樣都是地方動員造勢場,用「藍營大團結」的概念綁在一起,很容易就會喊出「總統XXX一票」、「立委OOO一票」「鎮長CCC一票」,不但節省競選經費,而且複式動員的效果更好。

地方政壇人士也點出,國民黨籍的縣長楊文科是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和新竹縣立委第一選區參選人林為洲、第二選區參選人林思銘的聯合競選總部主任委員,他甘冒爭議讓張順朋代理竹東鎮長,有可能就是著眼於上述戰略考量。

政壇人士補充,這樣操作對羅吉祥夫妻來說也有互補優勢,現在距離總統、立委大選只剩42天,明年元月11日投票日過後,元月24日就是農曆春節除夕,補選如果拖到農曆年過後,屆時選情已冷,他們陣營就是孤軍奮戰,但如果可以綁上大選,他們現在就可以和「友軍」協同作戰,勝算大多了。

地方人士就發現,23日林思銘在竹東鎮仁愛停車場舉辦的造勢晚會,張順朋就已經「代夫出征」為林思銘站台助講,感覺像是為自己也要投入選舉提前「熱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