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照)

2019-12-29 05:30:00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新竹市立委選戰,出現選舉史上首次新竹高中同班同學的藍、綠對決!民進黨鄭宏輝與國民黨鄭正鈐,都擁有高學歷及五屆市議員資歷,條件旗鼓相當,雙方文宣攻防激烈,甚至告進地檢署,煙硝瀰漫;加上時代力量高鈺婷來勢洶洶,左打藍右批綠,瓜分雙鄭票源,使選情更趨緊繃,呈現拉鋸,鹿死誰手,各方矚目。

時力高鈺婷瓜分票源 雙鄭呈現拉鋸

獲民進黨徵召的鄭宏輝,是台大政研所碩士,大學時期歷經野百合運動,之後擔任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的國會助理,接著返鄉參與市議員選舉,初試啼聲就當選,之後更完成五連霸,去年放棄連任機會,提攜後進,選擇全心投入立委選舉。

國民黨提名的鄭正鈐,是政大東亞所碩士及中華大學企管博士,曾任大學講師,從政雖比鄭宏輝晚,也已任五屆市議員,四年前曾代表國民黨參選立委,雖敗給民進黨的柯建銘,但經過大選洗禮,此次重披戰袍,知名度較鄭宏輝高,具有優勢。

新竹市選民結構過去一向藍大於綠,但民進黨近幾年在市長、立委選舉接連獲勝,市長林智堅甚至高票連任,已鬆動原有政治板塊。

鄭宏輝不諱言,知名度一開始不高,七月民調數據也顯示支持度與知名度都落後鄭正鈐十%以上,但在提出經濟、青創、婦女、勞工等數十項有感政見,並舉辦上百場問政說明會、親子活動和大型造勢後,知名度與支持度、看好度已在十一月中旬迎頭趕上。

鄭宏輝續端牛肉 鄭正鈐辦活動繫人氣

但鄭宏輝不敢輕敵,他說,領先幅度仍在誤差範圍內,他了解部分選民還在觀望,接下來會持續端出政策牛肉並號召年輕人返鄉投票。

擁有較高知名度的鄭正鈐,以「正能量」塑造陽光形象,結合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台灣安全,人民有錢」的競選主軸,抨擊民進黨執政百業蕭條及政策偏離民意,主打訴求改變,下架民進黨、蔡英文,讓國民黨重返執政,帶給人民希望。

鄭正鈐說,此次選戰受網軍及假訊息影響,民調顯示韓國瑜支持度不高,但他在基層拜票時發現支持者很熱情卻都低調,包括中間藍、知識藍都默默支持他與韓國瑜,才會選情看好卻在民調數字上與鄭宏輝互有拉扯,陷入膠著。面對鄭宏輝緊咬他的債務問題並做成文宣,鄭正鈐向新竹地檢署提告,並呼籲選民反奧步、反造謠,號召藍軍大團結;鄭宏輝也不甘示弱,隨即高喊拒絕假訊息,雙方同日召開記者會駁火。

藍綠雙鄭除固守各自基本盤,都力拓票源,鄭宏輝說,會持續站路口、徒步掃街、家戶拜票,與市長林智堅一起號召支持者,獲得最後勝利。

鄭正鈐說,他每天車掃、拜票超過十小時,並在議長許修睿協助下,與國民黨市議員分進合擊,透過活動及推出政見爭取選民認同,要為藍軍留住新竹市這一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