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青年失業問題,新竹市立委候選人鄭正鈐呼籲政府重視,也提出減少學用落差等策略,希望減緩青年失業問題。(記者洪美秀攝)

2019-12-03 16:56:38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新竹市立委候選人鄭正鈐今天指出,青年失業越來越多,但拯救青年失業率,政府不能只靠撒錢、給補貼,應落實縮短學用落差政策。鄭正鈐也呼籲政府能增加企業實習比例、全面擴大產學專班、建構區域產學合作機制、教育與產業接軌,推動雙師制度以及建置就業受雇資訊平台等,降低青年失業率。

鄭正鈐說,台灣的青年失業率這4年來都超過12%,代表台灣青年每8個人中,就有1個人失業,因為產業結構、學用落差、學歷貶值以及台灣就業市場長期存在低薪、職業類別太過單一等問題,造成20到24歲年輕人失業率高,更居整體失業率3倍之多。

鄭正鈐說,因為學用落差嚴重,學校所學不符企業需要,年輕學子一畢業就失業,即使找到工作,起薪普遍不高,更不要說能買房或成家。

對於行政院今年7月拍板勞動部「投資青年就業方案」,將在4年投入近95億元協助青年就業,並解決青年失業問題,但他認為,青年失業不能只發糖果或發錢,應整合資源,縮短學用落差。

他也提出對策,認為政府應放寬且提高在校學生赴企業實習比例,並全面擴大產學專班,讓學生學以致用。並鼓勵大專院校與技職學校連結當地區域或相關產業。同時要與產業接軌,推動雙師制度學校教師協同業界專家共同教學。最後是建置就業受雇資訊平台,讓薪資透明化,要求上市上櫃公司,公開基層員工的平均薪資與工作條件,讓雇傭資訊透明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