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議會國民黨團今天聯合質詢,針對義消被要求動員參加民進黨的選舉造勢活動,是違反行政中立。(記者洪美秀翻攝)

2019-11-28 16:50:44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新竹市議會國民黨團今天聯合質詢,指有義消向黨團反映被要求參加民進黨的總統及立委候選人選舉造勢場合,質疑竹市消防局默許此行為,是違反行政中立。對此,市府消防局強調,義消組織係屬民間團體,無行政中立規範問題,對義消內部自發性活動,消防局本於行政中立不予干涉,同時對義消各項自發性活動所需經費,消防局並無補助。

新竹市議會民進黨團也在聯合質詢時抨擊國民黨團的選舉抹黑文化,指稱義消是重情重義的打火兄弟,參加選舉造勢活動,挺的是情義,不是政治,呼籲國民黨停止抹黑選舉文化。黨團也質疑國民黨市議員鄭正鈐利用公費所聘的助理協助進行選舉活動,同樣違反行政中立,呼籲鄭正鈐辭掉市議員職務。

竹市國民黨團指稱,接獲義消檢舉,內容「奉總隊指示,不分黨派全力支持總隊長鄭宏輝,請各位兄弟全體出席總隊長競選總部成立大會…」,黨團認為擔任義消總隊長的鄭宏輝,本身是立委候選人,竟要求義消弟兄前去參加競選總部成立大會,對此,國民黨團批評這是將政治力伸入義消組織,義消弟兄的任務是打火救災,不應用來動員參加特定候選人的競選活動。

國民黨團也指出,參與候選人的造勢活動都有出席表格、還有蘭花盆栽及遊覽車等支出,這些遊覽車費用和盆栽支出是由誰支出?擔心是否有用到消防局的預算,黨團要求市府查明,以維持行政中立。

對此,民進黨團也在議會聯合質詢強調,義消團體是屬民間組織,有參與活動的自由,抨擊國民黨的抹黑選舉文化,黨團總召李妍慧說,希望明年初的總統和立委選舉是場君子之爭,但國民黨最近到處亂扣帽子,惡意栽贓抹黑,義消是重情重義的打火兄弟,挺的是情義,不是政治。

李妍慧也呼籲國民黨團停止抹黑義消弟兄,此外,若要討論行政中立議題,民進黨團也質疑市議員鄭正鈐應先辭去議員職務,因為鄭正鈐的公費助理領了助理費,卻從事助選的工作,更該追究有沒有違反行政中立?

擔任義消多年的民進黨議員曾資程也表示,鄭宏輝對消防、義消所投入的心血,義消對鄭宏輝的支持是人之常情。鄭宏輝擔任總隊長以來,除帶領義消在全國競技比賽蟬聯8連霸紀錄,也幫忙爭取消防預算,充實消防設備、支持擴充消防員額,最近消防法修法時,也支持義消人員應有退避權、且要讓調查權入法,這次擔任義消總隊長的鄭宏輝參與立法委員選舉,義消家族情義相挺是人情之常。

  • 新竹市議會民進黨團今天也在議會聯合質詢抨擊國民黨的選舉抹黑文化,指稱義消打火兄弟挺的是情義,不是政治,國民黨的抹黑栽贓手段最拿手。(記者洪美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