賄選零容忍!新竹市政府與院檢調和法務部廉政署共同宣誓,並提出抓賄五部曲,鼓勵全民來抓賄。(記者洪美秀攝)

2019-09-09 16:11:54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第15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明年1月11日投票,新竹市府今天舉辦賄選零容忍、全民動起來的反賄選宣誓,市長林智堅表示,竹市在去年九合一選舉中被地檢署起訴的賄選件數及人數比例極低,可見竹市選風相對乾淨,市府已啟動第二預備金1000萬元作為警察查賄破案獎金,也寄出16萬份反賄選專用信封,呼籲全民來抓賄。

新竹市府政處處也公佈抓賄五部曲:即接近賄選人、保存證據、撥打電話、起訴有獎金、有罪確定全部領,鼓勵全民來抓賄。而反賄選專用信封都印有抓賄方式及管道,只要查證屬實就有最高1500萬元獎金,邀請全民反賄選。

此外,林智堅也邀請里長參與宣誓活動,他說,里長是第一線接觸市民的民代,期許透過里長的宣導,嚇阻並遏止賄選發生的可能。

新竹地檢署檢察長王文德說,去年地檢署共起訴86件賄選案,竹市只占6件,總起訴人數244人,竹市僅14人,10件當選無效的判決中,竹市則1件都沒有,顯示竹市的選風端正,地檢署已展開反賄選查緝,包括網路賄選、選舉賭盤、選舉黑槍等,也都在查緝範圍內。

法務部廉政署副署長侯寬仁表示,買票、賣票都有刑責,如民眾若發現有人賄選,請向調查站、警察局及地檢署檢舉。檢舉正副總統候選人賄選者最高獎金1500萬元,檢舉立委候選人賄選者最高獎金1000萬元,法務部廉政署會持續監測反賄情資、選舉暴力、假新聞等訊息,而24小時檢舉專線是:0800024099按4。

  • 賄選零容忍!新竹市政府與院檢調和法務部廉政署共同宣誓,並提出抓賄五部曲,鼓勵全民來抓賄。(記者洪美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