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正輝(左)指稱火箭發射場重蹈30年前蘭嶼罐頭事件,劉櫂豪競選總部發言人黃治維駁斥,章承認了國民黨過去欺瞞建蓋核廢歷史,國民黨竟毫無道歉悔改之意。(記者陳賢義攝)

2020-01-08 16:51:18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大選倒數,台東南田建蓋火箭發射場事件成焦點,國民黨台東區域立委候選人張志明今批政府鴨霸,違反行政程序,同黨籍山地原住民立委候選人章政輝聲援,指稱重蹈30年前蘭嶼罐頭事件,蔑視原住民權益;劉櫂豪競選總部發言人黃治維表示,章用政治口水干擾選情,卻也承認國民黨過去在蘭嶼用罐頭工廠欺騙建蓋核廢場歷史,但國民黨毫無道歉悔改之意,予以強烈譴責。

章正輝表示,有關火箭發射場事件,讓在地原民民回想到30年前在蘭嶼的罐頭事件又重新在原住民的地區發生,事實上鄉親一向都能配合政府的政策,無奈落花有意流水無情,即便再怎麼配合,政府通常都是用欺瞞的方式,這次更嚴重的違反行政程序,每一設施和作為都未經過法律許可,已成事實才來跟社區談判,違反程序原則,也是對原住民最大的傷害。

章正輝表示,姑且不論建蓋地為私人,更重要的是直接影響社區安全及居民的生命財產,更嚴重的是會傷害國土保安和水土保持,要給予大聲的撻伐,不希望這樣一而再、再而三的不遵守法律、不尊重地方,更蔑視原住民權益的作為,尤其是政府的委託案,竟不要求民間公司守法,孰可忍,孰不可忍。

黃治維駁斥指稱,章提到30年前的蘭嶼核廢場是用罐頭工廠欺瞞族人才蓋的,對於過去國民黨發生在民眾上、發生在台東這塊土地的惡行,試問國民黨曾道歉過嗎?有補償嗎?章代表過去執行蘭嶼惡行的國民黨參選,又有何資格站出來質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