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選務人員就總統及立委選票進行清點。(記者謝介裕攝)

2020-01-08 10:00:30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再過3天就是總統及立委選舉投票日,南投縣選委會今、明2天將清點選票交由縣內13鄉鎮市公所保管,為11日投票作業作好選務準備,不過,此次大選,從總統、政黨(不分區立委)迄區域立委,具有投票資格的選舉人數全部都不一樣,且以區域立委選舉人數最少,原因為何?也格外引發各界關注。

南投縣選委會副總幹事黃志聰解釋說,此次大選共有總統、政黨及區域立委3張選票,依選罷法規定,擁有總統選舉投票權的人,必須在台灣居住屆滿6個月;政黨票則是必須在台灣居住屆滿4個月;至於具有南投縣區域立委投票權的人,同樣須在縣內居住屆滿4個月,這也是上述3種選票選舉人數多寡差別的關鍵所在。

以南投市為例,具有總統、政黨及區域立委投票資格的人數,依序為81853人、81857人及80977人,其他12鄉鎮市也是如此,因區域立委相對要件較嚴格,所以投票人數最少。

其中,仁愛原住民鄉立委還區分平地及山地,以致擁有平地區域立委投票權的人,僅2669人,遠較具有總統投票權的12164人,少了近1萬人。

南投縣選委會表示,此次選舉,全縣正副總統選舉人數為413485人、政黨(不分區立委)413518人、區域立委則是391271人,在選票運回選委會後,今日由烏溪線的埔里、草屯、中寮、魚池、國姓及仁愛等6公所點領票;明日則輪到濁水溪線的南投、名間、竹山、鹿谷、集集、水里及信義等7公所,並提醒各公所要善盡選票保管職責,以利投票作業順利進行。

  • 南投縣選委會派員運送總統及立委選票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 南投縣選委會就總統及立委選票貼上封條保管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