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選會鼓勵民眾踴躍投票,本次大選一樣受到國際矚目,至少有100位各國學者來台觀選。(取自中選會官網)

2020-01-07 18:49:44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台灣2020年總統大選,外交部今天表示,外交部總計接待來自歐美地區共10團、100位學者專家的觀選團;其中美國9團計95人,歐洲則是來自丹麥的5人學者團。另還有超過210個外媒記者在台採訪,以及瑞典和愛爾蘭的議員觀選團。

台灣總統暨立委選舉受世界矚目,投票日倒數3天,除了約有100家國際媒體、超過210位外媒記者實地採訪外,各國學者專家近日也陸續抵台,親身觀察台灣選情。

外界今有報導指出,美國學者專家觀選團今抵台灣,但因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競選總部設在高雄,美國觀選團將不會南下韓總部。

不過據了解,此次來台觀選的美國學者專家眾多,非團進團出、行程分散。未訪問韓競總是其中一團的行程規劃,是由國民黨中央黨部和該團溝通、協商後的結果。因競總在高雄,時間緊湊,最後國民黨僅安排在台北的參訪活動,包括拜會國政基金會與黨部。

外交部今則說明,為向國際友人展現台灣成熟的民主制度,外交部歡迎各國、各區域人士來台觀選,也一向遵守行政中立,以專業考量、依照訪賓需求安排,或協調相關政黨協助。

根據統計,外交部部分接待來自美國的9團95位專家,歐洲則有來自丹麥的5人學者團,10團共計100位學者專家。歐洲國家瑞典和愛爾蘭此次也分別組成議員團訪台觀選。尚有自行來台、未向外交部洽詢的區域專家學者,則不在此列。

例台灣民主基金會亦邀請十多位學者來台觀選,來自美國、立陶宛等不同國家,目前安排拜訪不同政黨的競選團隊或選舉研究單位,也會觀察選舉活動,投開票當天也預計到開票所觀察。

台灣民主基金會此次也和傅爾布萊特學術交流基金會合作,將於開票後的週日(12),邀請在台的國際學者共襄盛舉,參加一場展望選後情勢的大型研討會,解析台灣此次大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