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子楚告「台灣粉」的編輯、留言網友貼文涉及妨害名譽。(記者王善嬿攝)

2019-11-29 16:44:41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臉書粉絲專頁「台灣粉」,今年8月貼文指涉嘉義市立委參選人凌子楚,曾二度參選立委,當時外傳曾獲得某陣營「前金後謝」疑雲,凌子楚憤而提告該網頁管理員及編輯、郭姓退休媒體人以及留言的蔡姓網友等8人,凌子楚認為其文字未經查證,涉及辱罵他、貶損他名譽,到嘉義市警察局提告郭某等人妨害名譽,嘉義地檢署今天偵結,予以不起訴處分。

對此,凌子楚回應說,檢察官只有訊問他,連正常的司法程序都沒有進行,就不起訴處分,等收到不起訴書將提起上訴,使政黨惡鬥的抹黑,受到司法公平的審判;他表示,15年、11年前參選時,受政黨惡鬥影響,遭到全面性且一致性的內容抹黑,如今又故技重施,立法院過半的政黨,可透過修改政黨法,強制公開政治人物的銀行帳戶、不動產內容,就能避免這樣以訛傳訛,他認為因為政黨惡鬥及意識型態,互相仇恨、人身攻擊,導致大家變成受害者,希望透過他現身說法,讓政黨惡鬥抹黑意識形態的可怕,廣為周知。

不起訴書內文指出,「台灣粉」臉書貼文「凌子楚地方爭議不斷,若要參選單一席次的立委,以往走過的足跡勢必被重提檢驗,當年二度出馬選立委,外傳他先獲得某陣營前金,後謝則看他立委票數衝多少,一票兩千,衝得愈高補助愈多」,郭還留言「說不定這次其實沒有要選,放風聲只是想要再拿一次前金而已XD,毀綠滅台及嘉義送給國民黨」等字。

郭某警訊時否認有妨害名譽罪嫌,他說因是記者退休,撰寫評論很久,凌子楚曾兩度選立委,確實有傳言前金後謝、並非無中生有,只是要提醒他如果真的要出來選立委,這些東西一定會被再拿出來攻擊等;蔡姓網友也說沒有看過凌子楚,才留言,沒有要妨害名譽。

不起訴書提到,郭某貼文難認毫無事實根據、主觀上有誹謗犯意,立委候選人品德、素行與選民能否透過選舉機制正確選出良好公職人員密切關聯,且立委職權重大,其人格、品行、操守、私德等難認與公共利益無關,且文內提及傳言宜團等文字,並非一昧使用情緒性或不雅語句惡意攻擊,難認超出適當評論範圍等理由,予以不起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