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2 05:30:00

記者林良哲/特稿

二○二○年大選,彰化縣的藍綠版圖再度「位移」,兩黨席次維持不變。在綠營方面,不但守住執政成果,並且翻轉二○一八年敗勢;而藍營無法延續氣勢,甚至連縣長王惠美的故鄉鹿港、和美的立委席次都被民進黨拿下,撼動彰化政壇,也對下屆彰化的百里侯之戰,埋下變數。

二○一二年馬英九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在浩大的聲勢下,彰化縣的立委國民黨拿下三席,囊括四十九%選票,民進黨拿一席,只有四十三%選票;在二○一六年的大選中,蔡英文在彰化縣拿下三十七萬多票,囊括五十四%得票,而民進黨在彰化縣拿下三席立委,國民黨只剩下一席,民進黨立委拿下四十七.七%選票,國民黨降為四十五%。

藍得票率僅輸3.1% 但立委只得1席

在二○一八年的縣市長選舉中,民進黨大敗,國民黨拿下五十三%選票,大贏民進黨近十萬票,其後補選第一選區立委又大勝,讓國民黨士氣大振,此次立委還戰出「坐三望四」,沒想到事隔一年多,民進黨在蔡英文的「母雞」效應下,立委不但拿下四十八.六%得票,而國民黨四十五.五%,兩黨雖只差三.一%,在席次上卻形成民進黨三席、國民黨一席情況。

民進黨在此次選戰中,不但守住執政成果,並且翻轉二○一八年敗勢,最值得注目的是,民進黨在彰化立委第一選區(鹿港、和美等)從來沒有勝選,此次卻一改前例,由民進黨縣議員擊敗國民黨的現任立委。

藍綠席次維持不變,版圖卻「位移」,而兩黨下屆彰化的百里侯之戰,也帶來了變數。有人認為自己功勞很大,有人表態捨我其誰,有人看見派系裂痕,在下屆縣長選戰中,不只會掀起淺淺波瀾,還可能有滔天巨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