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在競選黃金周由南向北前進,在南部地區,國民黨採用2018年反改革的策略,對立委選情造成一定的干擾,選情膠著地區依然無法擺脫糾纏的情勢,圖為今天蔡英文陪同王美惠車隊掃街的情形。(記者丁偉杰攝)

2020-01-07 22:52:38

〔記者楊淳卉/特稿〕蔡英文選前黃金周自家鄉屏東縣一路北上,今天已完成南部縣市車掃行程,儘管南部一向被視為綠營較有利地區,但在國民黨有意複製2018年反改革大集結策略的成功經驗下,民進黨今年大選仍面對2018年九合一大選時執政包袱衝擊及公投案困境挑戰。例如,不少中南部民進黨立委候選人遭對手以「強推同婚」負面攻擊,對候選人造成困擾及一定影響。

國民黨2018年九合一選舉訴求「反同婚」、「反綠能」、「反年改」,加上民進黨當時對公投案冷處理的誤判,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幾乎被這反改革勢力打趴。2020年總統及立委大選,國民黨也複製2018年的反改革大集結成功經驗,目標再次重創民進黨。

例如,在中南部縣市中,越非都會、傳統的地區,越能見到「阮想要抱孫」、「絕子絕孫」的反同文宣,點名攻擊民進黨立委候選人「強推同婚通過」。不少綠營候選人坦言,對手的耳語攻擊的確對選情造成影響,尤其在年長的選民中更容易發酵。在總統選舉層級,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陣營在選舉過程中,也主要鎖定能源、年改議題猛攻蔡陣營。國民黨納入反年改大將吳斯懷的爭議不分區立委名單,亦是在此策略下做鋪排。

面對藍營攻勢,民進黨調整2018冷處理的態度,正面迎戰,例如飽受「反同婚」攻擊的民進黨雲林縣立委候選人劉建國、嘉義縣立委候選人蔡易餘、高雄市立委候選人邱議瑩等,就加強在造勢場合、政見會澄清說明。

值得注意的是,藍營在2020大選複製2018年策略,但政治效果卻是削弱許多。深究原因,除了今年大選未有公投,及綠營警覺快速反應外,關鍵更在於,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拋出「一國兩制的九二共識」及香港反送中事件後,再次驗證了國家主權議題,仍是目前台灣最優先、也最重要的政治議程。

選舉倒數階段,儘管總統蔡英文選情相對穩定,民進黨立委候選人仍然不能鬆懈大意,尤其綠營主打「下架吳斯懷」效益已遞減,不少選情膠著選區仍未能拉開距離。畢竟,經歷從去年到今年的大起大落,不到投開票那一刻,沒人能把握選情會如何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