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眾黨在不分區立委席次獲五席,區域立委掛零,對此黨主席柯文哲(中)昨晚表示,跟預期差不多。(記者張嘉明攝)

2020-01-12 05:30:00

記者陳璟民/特稿

二○二○年總統及立委大選結果底定,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領軍初試啼聲,以一百五十八萬餘票政黨票,取得五席不分區立委,躋身國會第三大黨,達成「為柯文哲奠基二○二四的第一步」;較諸一年多前,台北市第二選區立委補選時,柯的人馬失利,這次大選結果顯示柯的光環已能擴散照亮民眾黨,柯家軍成形,朝野勢必要嚴陣以待。

柯文哲的「司馬昭之心」,從他組黨並宣示進軍國會便見端倪,如今勝選,更無遮掩,他過去用「荒謬」兩字批評國民黨、民進黨把他當總統候選人假想敵,但衡諸許多國家首都市長政途的下一步,就是爭取擔任國家領導人,如韓國、俄羅斯,我國也有前總統陳水扁、馬英九於卸任台北市長後競選總統的先例,因此一點都不荒謬,柯的說法意在塑造被打壓的形象,博取同情。

民眾黨初生之犢,不分區、區域立委名單主力為柯文哲欽定、跟財團結盟的兩類人選,穿插「海選」社會上有才華、成就或地位的素人,「複製柯文哲模式」的意思明顯,未來他們的問政表現有待觀察,不過,對選民尤其是年輕世代,可能有外溢效應,才是政壇各界須注意。

從民眾黨運作實況看起來,是尊於柯文哲的一人政黨,民眾黨在下屆國會將有黨團,柯的心腹蔡壁如和賴香伶「一五連線」成真,是在立法院執行柯文哲意志的血滴子,國會環境與資源將成民眾黨的人才培訓所,二○二二年地方選舉時,極可能撒出去參選公職,擴大柯家軍的政治地盤與能量,成為助柯圓總統夢的尖兵。

柯文哲「兩岸一家親」之說,挨諷「披綠皮包紅心」,他曾表達「親美日,友中國,是台灣生存最佳策略」,但那僅屬首都市長的態度宣示,如今他是在國會擁有席次的政黨主席,若想更上一層樓,勢必要提出更深層的論述與可信賴的做法,說服國人,也說服美國、日本等友好國家,中國當局自然也在「聽其言,觀其行」,特別要注意的是,柯片面嚷著「友中」,問題是中國會真心放棄納收台灣的野心嗎?會轉性為「友台」嗎?這是柯文哲必須交代、處理的關鍵所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