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不分區立委得票數衝高,民眾黨開票中心歡聲雷動,唱歌慶賀。(記者張嘉明攝)

2020-01-12 05:30:00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去年八月才創立的台灣民眾黨,在本次大選後一躍成為國會第三大黨,搶下五席不分區立委席次,排名第五的前台北市政府顧問蔡壁如順利躋身立法院,民眾黨也已取得二○二四總統大選的門票;而在區域立委部分,台灣基進黨戰將陳柏惟則以黑馬之姿,擊敗國民黨現任台中立委顏寬恒,成為小黨中唯一出線的區域立委。

民眾黨躍居第三大黨

在民進黨、國民黨兩大黨夾殺之下,小黨在區域立委難有斬獲,僅台中第二選區的陳柏惟,以近十一萬三千票、約五十一.一五%的得票率,險勝顏寬恒的十萬七千餘票、約四十八.八五%的得票率。

不分區立委部分,民眾黨獲得近一六○萬票,得票率超過十一%,成為國會第三大黨,依政黨得票比率搶下五席,依序為: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中山大學社科院長張其祿;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幕僚、永齡基金會顧問高虹安;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秘書長邱臣遠,以及柯文哲幕僚蔡壁如。

時代力量則退居第四,不過,時力搶下近一一○萬票、得票率超過七.七%,比四年前的七十三萬餘票、六.一%得票率更佳,顯示其改革形象獲得更多民眾認同,三席不分區依序為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長陳椒華;時力前黨主席邱顯智,以及小燈泡媽媽王婉諭;現任立委黃國昌僅差臨門一腳,連任失利。

而原在立院擁有三席的親民黨,本次全軍覆沒,以近五十二萬票、得票率約三.六六%,未突破五%門檻,成為民眾黨崛起的最大受害者;而陳柏惟所屬的台灣基進黨則名列第六,獲得近四十五萬票、得票率約三.一六%。

第七至第十一名依序為:綠黨,約卅四萬票、得票率約二.四一%;新黨,約十四萬七千票、得票率約一.○四%;一邊一國行動黨,約十四萬三千票,得票率約一.○一%;安定力量,約九萬四千票、得票率約○.六七%;台灣團結聯盟,約五萬票,得票率約○.三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