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國昌(左)數度南下屏東站台,但時力政黨票不如預期。(記者陳彥廷攝)

2020-01-13 22:23:30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本屆屏東的政黨票分裂投票非常明顯,民進黨得21萬票,少蔡賴配10萬票;國民黨獲近16萬票,也較韓張配少2萬票。政黨票轉向第三勢力,但選前民調曾一度預測可成長1倍的時代力量,最後僅開出近3.5萬票,遭新興政黨台灣民眾黨超車。

本屆大選突破3%門檻可獲政黨補助款的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時代力量、親民黨及台灣基進等6個政黨,在綠大於藍的屏東,僅泛綠民進黨和台灣基進兩黨得票率超過全國平均,基進黨上屆與台灣團結聯盟結盟,本屆分道揚鑣大幅成長,全縣獲1.7萬票。

時代力量上屆在屏東獲得2萬張左右的政黨票,本屆與參選第二選區立委的張怡結盟,企圖相互拉抬翻轉都會型政黨印象。黃國昌從去年年中開始,就數度南下屏東,除砲轟議長周典論家族涉弊及護航枋寮鄉違法的樂樂養雞場,競選期間更直接向屏東的「貪腐勢力」宣戰;張怡也在登記時直接嗆聲周典論,聲勢看漲,原預估可成長1倍以上,但開票結果不如預期。

時力在屏東得票率6.9%,仍低於全國平均的7.75%,但較上屆的4.65%成長不少,在全國排名中超越南投縣,翻轉都會型政黨的策略看似有效,尤其黃國昌著墨甚深的枋寮鄉,更開出高於全國平均的12.4%得票率、共獲1830票。

不過,差強人意的開票,仍令長期關注樂樂養雞場相關事件的公民運動人士張仁吉感到失落,他在臉書PO文指出,枋寮的公民意識已有很明顯的提升,但仍印證「人喜歡看英雄主持正義,更喜歡看英雄從容就義」,最後他也鼓勵夥伴,表示要改變偏鄉政治就要在基層扎根,越難越要勇敢去做。

時力全國共獲近110萬票,分配3席不分區立委,排第4的黃國昌落馬,且時力在屏東第二選區拿下的1.7萬票比張怡個人得票還低;張怡分析,除了選制對小黨不利,她不具時力黨籍,選人不選黨亦成因素之一,她對於黃國昌數度南下為屏東人捍衛正義,卻無法續留國會,感到非常惋惜。

民眾黨未推出屏東區域立委候選人,僅僅「大眾走」造勢曾到屏東1次,靠著路口插旗、掛看板曝光黨主席柯文哲,即異軍突起席捲3.6萬票(7.24%得票率),CP值之高令人咋舌。

  • 屏東縣枋寮鄉政黨票前六。(截自中選會網站)

  • 屏東縣政黨票前六。(截自中選會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