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力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邱顯智。(記者謝君臨翻攝)

2020-01-13 18:51:21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台灣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蔡壁如上午拋出與國民黨、時代力量共組「在野大聯盟」想法;對此,時力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邱顯智直言:「感到相當的錯愕與不解」,質疑國民黨立委宣稱「要把年改改回來、同婚改回來,在這些議題上有什麼好聯盟的空間嗎?」,反問「民眾黨的立場是什麼?」

邱顯智於臉書發文指出,關於新一屆立法院黨團未來的工作形式和方向,目前正密集討論,但其實時力過去4年來的工作方向,和所提法案價值都相當清楚,未來4年除了持續推動上屆未完成的法案,也將會結合3位委員專業,在環境及土地正義、社會安全網、科技產業、司法改革、勞動權益等議題上持續補強。

邱顯智說,未來在立院與各黨團的互動,當然也是以時力過去提過的法案,與我們主張的價值為基準。今天早上看到民眾黨新任立委蔡壁如拋出「與時力、國民黨共組在野大聯盟」的想法,他個人也是「感到相當的錯愕與不解」。

邱顯智認為,對時力來說,如果有任何政黨的立委要來支持我們提出的法案,我們當然歡迎,但跟國民黨組成「大聯盟」是什麼概念?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吳斯懷、葉毓蘭,以及無數國民黨立委宣稱要把年改改回來、同婚改回來,「在這些議題上有什麼好聯盟的空間嗎?民眾黨的立場是什麼?」

邱顯智反問,時力過去主張過,但直到本屆立院會期結束都未獲處理的法案,包括,集會遊行法、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礦業法、最低工資法、「反紅媒」的廣電三法修法、反媒體壟斷法等,這些法案清單列出來,至少還有數十項,有些被民進黨單獨封殺,更多則是被國民兩黨聯合封殺。「請問民眾黨又贊成幾項?」

邱顯智說,同樣的問題,當然也要請教本屆進入立院的民進黨或本土派委員,我們過去在街頭上曾對群眾許下的承諾、或蔡政府曾對台灣社會許下的承諾,至今遲遲沒有兌現,「各位的立場是什麼?各位主張的處理時程是什麼?」

邱顯智表示,選戰期間,大家可能沒時間一項一項檢驗,但既然現在進入國會,就沒有迴避的空間,與其繼續空喊「大聯盟」口號,不如直接針對這些重大議題向民眾說明立場,才是對民眾負責的做法。

邱顯智強調,時力是一個來自街頭的政黨,「我們過去如何堅持,現在就應該怎樣堅持」,要做個有意義的第三勢力,我們不但要守護這個國家的主權,更必須成為艱苦人最堅實的靠山,「我們會用盡全力達成這個任務,不會辜負各位對我們的期待。再次感謝願意支持時力的109萬8100位民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