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見圖)在總統大選中高票連任,民進黨獲得的政黨票卻差了335萬票。專欄作家陸之駿分析,民眾黨內最少有「英、柯」重疊者126萬,這將是民進黨馬上要面對的政略抉擇,也是民進黨未來路線的「大哉問」。(資料照)

2020-01-12 21:18:3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昨(12)日共獲得817萬餘票,創下台灣總統選舉史上紀錄,然而民進黨獲得的政黨票卻少了335萬。對此,專欄作家陸之駿分析,其中235萬可斷定是來自時代力量和台灣民眾黨,民眾黨內最少有「英、柯」重疊者126萬,這將是民進黨馬上要面對的「政略抉擇」,也是民進黨未來路線的「大哉問」。

據貼文內容,陸之駿分析小英總統票與民進黨政黨票的差異,他指出,這兩者之間的335萬差距,排除獨派政黨和明確表態挺英的綠黨後,還差了235萬票,這個缺口絕不可能來自親中反同的幾個政黨,因此幾乎可以斷定,這235萬票最可能來自時代力量、民眾黨的支持者。

然而,時力加上柯文哲的民眾黨,政黨票合計有268.6萬多票,比235萬多了34萬,因此,陸之駿推斷,這34萬人的總統票是投給宋楚瑜,如此一來,若假設時力110萬全部投小英,那158.8萬民眾黨支持者中就有126萬在總統選舉中投小英,也就是說,民眾黨客觀上仍是「綠8藍2」或「英8藍2」的政黨。

對此,陸之駿指出,這樣不小的「柯、英」重疊,126萬票會否成為柯文哲2024年選總統的老本?民進黨要選擇切割或者和稀泥?這些都是民進黨很快就要面對的重大政略抉擇。

此外,除民眾黨外,民進黨還必須面對台派內部的矛盾問題,陸之駿直言,這此大選是保台和親中之間的對決,這些可能對「沒有連任壓力」、「國會單獨過半」的蔡英文來說不是問題,但對於民進黨的未來路線,卻是個「大哉問」。

相關原文請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