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大選結果昨晚揭曉,有學者認為,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拿下552萬,總統票比上次增加45%,國民黨不分區更比上次多150萬票不分區增加44%,直言「國民黨其實表現超級好啊?」(資料照)

2020-01-13 06:26:5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20總統大選結果出爐,蔡英文總統拿下817萬票順利連任,外界常認為是壓倒性大勝,不過,有學者認為,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拿下552萬,總統票比上次增加45%,國民黨不分區更比上次多150萬票不分區增加44%,直言「國民黨其實表現超級好啊?我不懂吳敦義為什麼要辭主席?」

2020總統大選結果11日揭曉,政治研究學者陳方隅在臉書PO出隨筆評論,文中指出,蔡英文爭取連任成功,且票還比上次多,其實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特別是以1年前來看,非一般媒體民調的學術調查,只有15%支持蔡連任,支持柯文哲的則有38%,但以11日的結果來看,這次蔡英文的催票率約42%,高於2012的馬總統,但低於2008。陳方隅認為,過去一年來最大的關鍵人物是蘇貞昌,其次就是蔡英文本人在領導風格和政治表演的進化也很明顯,加上對抗中國壓力,在野黨又堅定站在不同立場,讓大選變成中國因素的大對決。

針對國民黨的表現,陳方隅則指出,他不懂吳敦義為什麼要辭主席?因為韓國瑜拿了超過500萬票,總統票比上次增加45%,國民黨不分區比上次則多150萬票,不分區得票增加44%,成長幅度驚人。因此他也預測,韓國瑜若有意,接下來拿下國民黨黨主席之位也不意外;陳也提及,黨主席之爭才正要揭開序幕,這次輔選,馬英九和朱立倫的行程也比韓及吳還要多很多。

針對民眾黨躍升第三大黨,陳方隅則表示,國民黨這次提名了好幾位在統獨光譜上面比較極端的統派候選人,光譜中間空出來的位子由民眾黨填補上,因此民眾黨破10%並不奇怪,他認為民眾黨接下來在立院內的投票行為應該會變成小國民黨,針對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不斷詆毀民主政治、讚揚中國、散播失敗主義等言論,陳方隅則認為,將會成為政治評論者很好的負面教材。

陳方隅也指出,美中持續角力,本次大選也引來超過130家國際媒體派人到台灣關注結果,但他強調,民主政治並不只有「投票」,還有很多其他政治參與的方式,特別是台灣國際處境艱難,還有一個龐大鄰居在旁邊,因此我們更該好好多參與政治,像是多找不同資訊來看,多參加各種活動,行有餘力就對公民團體或優質媒體們捐些錢等,他也直言本次大選過程非常和平,也沒有出現什麼重大瑕疵,「在內外壓力之下,可以達到這樣子的「民主鞏固」成果,我們真的要給自己大大的掌聲。」並強調「民主政治和獨裁的拉距戰是很長期的事。我們還得跟獨裁鄰居政權比氣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