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進立委候選人陳柏惟。(記者謝君臨翻攝)

2019-12-15 16:16:01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2020大選國會政黨辯論會」今天登場,對於台灣與中國之間的關係,台灣民眾黨提及,民進黨政府執政時期,對中貿易依存度41.2%,比過去馬政府時期的40%還高,兩岸之間應務實溝通;對此,台灣基進強調,這部分不是依賴,但是教育中國,中國需要台灣,比台灣更需要中國,台灣是中國的老師。

針對清大社會所所長沈秀華教授提問,各政黨在未來4年與中國的關係上,所要推動的優先工作等問題。民眾黨不分區候選人賴香伶說,台灣以出口為導向,我們的GDP裡大概有6成是出口,但其實過去在馬英九時代,我們對中國貿易依存度大概是在40%左右,但是到了民進黨時代,其實已提升到41.2%趴。

賴香伶強調,過度仰賴中國的這個問題,是一個事實的存在;其實兩岸現在唯一的官方能夠有點溝通的管道,就是台北市的雙城論壇,台灣的最佳利益為何?就是打造成為一個像以色列或瑞士的狀況,我們才能夠夾在美、中之間,取得我們最好的生存之道。

台灣基進黨台中第2選區候選人陳柏惟則強調,中國需要台灣,不是台灣需要中國,台灣從來就不是中國的學生,而是老師,對於中國要將台灣吃掉,正常智商的人都沒辦法接受,政治不能妥限,這是民主自由陣線和共產獨裁陣線之爭。

陳柏惟說,中國是一個會「把白紙黑字撕掉的國家,須提防小心」,美國未來將陸續把中國的產業移轉至其他民主自由國家,雖然我們對於中國的出口占比超過40%,但這不是依賴,而是教育中國,過去前總統李登輝也曾說過,中國與台灣之間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

民進黨發言人李晏榕則說,面臨中國打壓,利用台灣民主傷害台灣民主,民進黨執政時期推動「國安五法」,通過之後將不會再發生吳斯懷這樣的退將,對中國低聲下氣,接下來再推動「反滲透法」補強。

李晏榕指出,台灣應強化國防自主,增加談判實力,推動國機國造,潛艦國造,我們的立場一致,應和平、自主、尊嚴地對談,中共必須承認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才能對談,經濟上將減少對中國的依賴,配合新南向政策,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

李晏榕強調,中國利用假消息傷害台灣民主,希望台灣民眾可以意識到,中國傷害台灣的事實,國民黨實際上是幫助「一國兩制」。

  •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賴香伶。(記者謝君臨翻攝)

  • 民進黨發言人李晏榕。(記者謝君臨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