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昨天質疑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在高雄市長任內欠債3000億元,今天又把彰化縣拖下水,指前彰化縣長魏明谷加碼發放重陽敬老禮金,排擠縣府預算執行。(記者賴筱桐攝)

2019-12-15 16:24:08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日槓上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直指陳時任高雄市長欠債3千億元,陳菊回應選舉造勢抹黑對台灣進步無幫助,民進黨黨政人士指出,種種跡象顯示,「韓柯戰線」正緊鑼密鼓地結成中,要藍營支持者「總統、區域立委挺韓,不分區立委禮讓民眾黨」的默契也正在形成中。

黨政人士表示,柯文哲重提「高雄負債3000億」後,網路上已經有網友指出,去年12月民進黨高市府團隊就已經召開記者會詳細說明過,高市累積負債只有2400餘億,並非3000億,而且扣除歷朝負債與承接高縣債務,陳菊近12年任內,負債為1000億出頭,而同時還了1200餘億債務。但在網友打臉後,柯文哲仍置若罔聞,持續同樣攻勢,且與韓國瑜相互呼應。

黨政人士指出,柯文哲炒高市負債老梗,除了因為要蹭聲量以外,同時也顯示與韓國瑜達成默契,在總統與分區立委選舉上助攻韓國瑜,換取韓在不分區席次上對民眾黨的禮讓。從雙方互動中,可以看出這個趨勢的明顯存在。

首先在國民黨不分區名單出爐後,韓國瑜方面展現清楚的切割,甚至由張善政公開說藍營支持者「可以投給民眾黨」,張之後仍未改變對國民黨不分區不以為然的基調,韓營對此也並未強力澄清,顯然開好了韓柯合作的大門。

黨政人士說,在柯方面,顯然也清楚地收到韓陣營放出的訊號,在郭台銘押注親民黨後,柯文哲啞巴吃黃連,對郭想必是怒在心裡口難開,再加上立委提名人言行誇張,選情與聲量無法提振的情況下,也勢必得在原本的郭柯聯盟外另闢蹊徑,韓柯陣營間的默契隨之成形。

黨政人士分析,對韓而言,在選後爭取國民黨內領導權是當前的要務,所以總統大選即使勢不可為,選票還是要盡量拉高,而不分區立委選得難看,正好還可以推給吳敦義,加重對吳敗選責任的檢討;而對柯而言,偏綠的選票流失已勢不可擋,如何趁國民黨內鬥中取栗,用藍票回補,也不失為於今之策,所以雙方一拍即合,是極自然的事。

黨政人士認為,除了柯本人高調砲擊民進黨以外,本週末更看見,民眾黨全國後援會總會長謝俊州現身力挺韓國瑜的陳明義造勢場助講,更表示出席有經過柯文哲同意,未來更預計出動蔡壁如、「學姐」黃瀞瑩站台。種種跡象顯示,一條隱形的韓柯戰線,已經緊鑼密鼓地形成中,對剩下不到1個月的大選,想必也將再起波瀾。

  •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說高雄的財政很貧窮,還要滿足市民的食衣住行育樂。(記者許麗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