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敖之子李戡挖出前立委邱毅(見圖)2003年的兩岸論述。(資料照)

2019-12-04 23:19:4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前立委邱毅鼓吹兩岸統一,這次卻先後被國民黨、新黨列入不分區立委安全名單,引起輿論譁然。作家李敖之子李戡拿出2003年立法院的會議紀錄,發現當時邱毅呼籲朝野一起對抗中共阻撓,稱兩岸「無合併的可能」,與現今態度有明顯差距。

李戡管理的臉書專頁「邱毅研究」今天PO出一張2003年4月4日立法院院會紀錄,邱毅當時說「我們還被中共阻撓,無法加入WHO的組織,WHO的網站甚至將台灣列為中國大陸的一省(及SARS感染區)」,因此呼籲「朝野必須共同重視台灣的主體性」、「我們要排除萬難,破解中共對我們加入WHO的阻撓」、「我們和中國大陸可以在經貿,甚至別的議題上合作,但無合併的可能」。

然而,邱毅今年在中國自辦的電視節目「邱毅說」中,用清帝國施琅收復台灣做比喻,直說「統一是必然的,統一是必須的」、「21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並反問「(台灣人)不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難道你要(武統)一國一制嗎?」

李戡對此表示:「請問,十六年來,是什麼改變了邱毅的兩岸論述?對岸的EMBA收入嗎?」

李戡日前質疑,邱毅在中國的上海交通大學任教,頻頻給EMBA授課、到處錄節目、出版圖書,怎麼可能沒收入、沒申報?對此,邱毅委由律師發聲明駁斥,他在上海交大是不支薪的名譽職,要求李戡5日提出具體證據,否則將提告。李戡則回應,「邱毅在律師函中避重就輕,不願回答他在對岸大學EMBA的收入問題」。

  • 李戡(見圖)挖出2003年的立法院院會紀錄,質疑這些年來是什麼改變了邱毅的兩岸論述。(資料照)

  • 2003年4月4日的立法院院會紀錄中,邱毅認為台灣與中國可以有合作,但無合併的可能,希望朝野對此能有堅定共識。(擷取自「邱毅研究」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