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主席徐永明(見圖)今在廣播節目專訪時保證,黃國昌未來在不分區立委名單中「絕對會扮演重要角色」;圖為徐永明26日拜會社民黨。(記者廖振輝攝)

2019-08-26 19:32:52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今接受廣播節目「POP Radio」專訪時表示,儘管黃國昌曾對外表態不列黨內不分區,但他保證,黃國昌未來在不分區立委名單中「絕對會扮演重要角色」;徐永明並說,「作為黨主席,我的責任就是要把他(黃國昌)送進立法院」。

時力立委黃國昌在全台巡迴演講「台灣的下一步」中曾多次提出「正義聯盟」的構想,徐永明今在專訪時也提到,若放下時力立委的身分退一步來看,他認為,黃國昌「絕對是立法院最認真的立委」,若台灣立法院沒有像黃這樣的人存在,「絕對是台灣民主的損失」,反過來說,若立法院有更多像黃國昌一樣的人,對台灣民主一定更好;徐永明並呼應黃國昌提出的正義聯盟概念,強調最理想的狀態是,立法院八個委員會中,都至少有一席正義聯盟的立委,「雖然八席不一定能提案,但能讓各委員會都有自己的聲音」。

徐永明並說,以「正義聯盟」作為構想,就是希望聯盟不要有太多藍綠色彩,先前黨內的紛擾已經過去,未來時力的路線越來越清晰,雖然黃國昌曾公開表態不會列入不分區立委,但他身為黨主席的責任,就是要把黃國昌送進立法院,「讓戰神不只是單數,而是複數的戰神」。

徐永明強調,所謂的路線,就是希望能在藍綠之外,扮演國會關鍵力量角色來影響政策走向;徐永明表示,過去兩大黨都曾單獨過半且執政過,但事實證明,執政後就會有所妥協,不管哪一黨都一樣。

談及時力在區域、不分區立委的目標,徐永明表示,依據黨內粗估,中間選民約有兩百萬票,如今出現台北市長柯文哲組成的台灣民眾黨「當然會有競爭」,若保守估計,他認為時力不分區未來大約還有六席的空間,他對時力要提出的不分區名單有信心。

針對時代力量明年是否有泡沫化危機,徐永明表示,「我有信心」,先前黨內的紛擾的確有造成一些流失,不過最差的情況政黨支持度大約是4.5%,加上投票率的換算,約有5至8%的支持度,他認為,下屆立法院很有可能各政黨都無法單獨過半,只是看席次如何分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