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的雄心壯志(狼子野心)在他連任後,表露無遺。(資料照)

2019-12-20 05:30:00

記者陳杉榮

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近來南北輔選,看似左右開弓,實則打民進黨的多,批國民黨的少,他對民進黨新潮流和陳菊的譏諷,對蔡英文的責難,很多綠營支持者恨得牙癢癢的,而他從「郭柯王」玩到「郭柯宋」,政治人品也備受爭議,過去標榜的光榮城市價值早已遺忘,曾幾何時,大家只看到首都市長「尖酸柯伯」。

素人時期的柯文哲,具有某種特殊奇巧的政治吸引力,因緣際會的先後打敗民進黨和國民黨的對手當選首都市長,他善用網路,打造了前所未有的「柯粉世界」,他誇口說「要說實話,做對的事」,要讓渴求改變政治的台北市民感受到這是一個光榮的城市,追擊「五大弊案」喊得震天價響,他還說堅持從政初心,做文化的傳道者,成天把蔣渭水掛在嘴上。

過不了多久,他就破功了!「五大弊案」煙消雲散,政治野心吃掉了政治初心,從「墨綠」變成「粉紅」,把所有的建言都當做對他的攻擊;把網路聲量當成政治脈動,他了解批判民進黨政府可以獲得泛藍給他掌聲,北京也會給他空間,因而不顧過去和民進黨的情感,直接槓上民進黨政府。去年市長改選前,綠營的支持者受不了了,憤怒的要求蔡英文自行提名,姚文智出來後打亂了柯文哲的棋盤,自此和民進黨恩斷義絕,選後要求交出「戰犯」,愈加不可收拾。

柯文哲的雄心壯志(狼子野心)在他連任後,表露無遺。年初柯接受台視專訪,比喻台灣是強盜,搶銀行時眼中只看到錢(美國),卻沒看到警察(中國)。這是拉蔡英文後腿的經典之作,中國國台辦、中國國民黨,甚至台灣的紅媒,都沒有這麼強的火力。他目中無人,自以為是,以教父般的嘴臉和口吻教訓民進黨,以「草螟仔弄雞公」攻擊蔡英文「親美抗中」,又說蔡英文嗆聲習近平的一國兩制,才引發軍艦、飛機繞台。這般賣力演出,獲得泛藍陣營的芳心,在他宣布不選總統以前,民調都有廿%就是這麼賺來的。

他罵民進黨,也玩了國民黨,從「郭柯王」到「郭柯宋」,自以為他很強大,竟把王金平形容為狐狸,對他的政治導師宋楚瑜也沒好話,只有對財力雄厚的郭台銘還算客氣,但看他心情,也曾說郭董是商人,腳踏兩條船。

他正布局二○二四,為民眾黨的政黨票全力奔走,砲轟民進黨有票,砲火會越加猛烈。他曾在二○一七世大運時說過:「柯文哲沒有朋友,如果遇到有人說他是柯文哲的朋友,那他一定是騙子」。出身綠營的柯文哲,目前不知身處何方,沒有朋友的「尖酸柯伯」,或許也是他走上政治這條路很孤獨寂寞的寫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