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社合成照)

2020-01-14 10:44:22

全面真軍

在今年1月12日的總統大選中,蔡英文拿下了我國有史以來最多的817萬票,壓倒性的勝過韓國瑜,而民進黨在立法院的席次雖有下滑但依然單獨過半,對民進黨來說,從2018年的大潰敗,到2020年初再度完全執政,心情絕對是像洗三溫暖一樣。我們也見識到台灣民心的變化快速,以往說贏得地方大選必定贏得總統大選的規則不再存在,也因此現在民進黨看似風光,但這樣高漲的民意,很可能馬上倒轉回去,一個失誤潰敗的力量將會是前所未有的強大。2020年後的政壇新局,可觀察的點又有哪些?由真軍簡單分析如下。

首先最重要的是行政院長的人選,在真軍前幾天的文章中也提到過,蘇貞昌院長是這次民進黨選舉的重要關鍵人物,在地方選舉的大敗的頹勢中,臨危受命,不論是經濟上的表現、守住非洲豬瘟、或是順利通過同性婚姻等等,都看得出來蘇院長這位老師傅,功夫依舊爐火純青。

可觀察的重點是,最近開始有新聞報導黨內有力人士出來競爭閣揆之位。但筆者認為以蘇院長這一年來的表現,絕對是目前最合適的閣揆人選,沒有之一。未來行政機關合理的安排應該會是讓蘇院長繼續擔任閣揆。畢竟閣揆換人牽一髮而動全身,所有部會首長的安排如果要重來一次,絕對會有一場腥風血雨的茶壺風暴,所以目前看來換人的機率真的不高,畢竟沒有多少人會想要剛開局就先拔掉最好的選擇再自我消耗一波。

剩下可觀察的是內閣人事會不會有新的一波變動,可預期的是應該會有微調,更換幅度不至於過大。

而在新的國會部分,由於民進黨單獨過半,第十屆立法院長、副院長部分,如果沒有意外,應該就是游錫堃、蔡其昌二人。若果如此,游錫堃這位具備高度政治性的議長如何維持國會議長中立化,是可以觀察的重點之一。

民進黨部分,雖然依舊單獨過半,但席次已降為61席,在新的會期中,還有很多未爆彈尚未處理,比如勞保年金改革、礦業法或是如何處理美牛美豬進口等議題,一個處理不慎非常可能直接膛炸,畢竟席次變少,稍微有人跑票就很有可能沒辦法強勢通過法案。而且這屆民進黨也有許多新科立委加入,新手的表現如何令人掛心,質詢犯蠢、訪問失言或是臉書上亂嘴,都是非常可能發生的事。畢竟就算是資深的民進黨立委在上一屆中的「經典名言」絕不算少,有道是:「幹話一時爽,一直幹話一直爽」。繼續幹話下去,下次不分區名單可能連沒有足夠的安全名單可以分配。

國民黨部分,上一屆的曾經擔任過黨團核心幹部的委員們,諸如:林為洲、賴士葆、江啟臣、林德福、費鴻泰、曾銘宗等人,沒有意外的全數留任,而小清新們最愛的許毓仁,以及代表新住民的林麗蟬等較多元的聲音,則沒有留夠下來,取而代之的是吳斯懷和葉毓蘭等人,可想而知國民黨絕對繼續失能下去。大家唯一可以期待這屆國民黨立委的是,看看它們能不能有更低能的新招可以超過上一屆的丟水球、灑麵粉。

時代力量部分,因為現在三位立委候選人來自民間,作風偏向小清新,較無政治操作的實務經驗,所以現在可關注重點僅有一點:「黃國昌」。以時力的不分區排名而言,只要邱顯智辭職,黃國昌就可以回到立法院繼續咆哮下去。時力會不會使出死者甦生?大家都在看。

至於,有人提到國昌老師直接參選台北市長或是新北市長的可能,但其實距離下一屆地方選舉約莫還有三年之遙,是個太過遙遠的事件,絕不可能直接蹲點三年,也不會是喜歡鋒頭的國昌老師所選擇的。如果真的有心再上一層樓,留在立院保溫會是一個比較可能的選擇,說來說去,現在延續政治生命最有可能的一步,就是留在立院。

最後,談論的重點來到民眾黨,民眾黨黨主席柯吸附在開票當天,聽到蔡壁如可以進入立法院上演「白目對喬王」的戲碼非常開心,並且爽喊:「老柯(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完了!天助我黨!白目(指蔡壁如)一進去,她什麼事情都會抖出來。我替老柯感到擔憂,她會搞死你們!」但其實該擔心的是吸附自己,因為吸附再也閃躲不了了。以前遇到重大議題的時候,吸附總是嘴得很爽,但現在柯主席的民眾黨在立法院中有黨團,必須針對各種議題法案預算提出民眾黨(柯文哲)的意見,這都是必須接受大家檢驗,而委員會、協商以及院會上的發言,都是直接攤在陽光下,民眾黨的立委沒得推託,是不是拐瓜劣棗,是不是進步價值一看就知道。光是吸附的分身林鄭壁如的表現就夠吸附傷腦筋了,何況不知道何時林鄭壁如會不會抖到自己人的料? 想想吸附真是作法自斃,真心奉勸吸附再多爽幾天,畢竟現在還能慶祝,但很快就會知道自己的決定有多瞎了。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數百年」,在一個正常的民主國家,政黨輪替是必然發生的事,沒有任何一個政黨可以千年不倒,2020後的政局如何發展,大家持續觀望,但如同真軍前一篇文章所提到的,人民不斷向前走,各政黨必須跟上人民的腳步。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全面真軍 2020後行政立法的新的人事布局及觀察

  • 對民進黨來說,從2018年的大潰敗,到2020年初再度完全執政,心情絕對是像洗三溫暖一樣。我們也見識到台灣民心的變化快速,以往說贏得地方大選必定贏得總統大選的規則不再存在,也因此現在民進黨看似風光,但這樣高漲的民意,很可能馬上倒轉回去,一個失誤潰敗的力量將會是前所未有的強大。(資料照)

  • 以蘇院長這一年來的表現,絕對是目前最合適的閣揆人選,沒有之一。(資料照)

  • 以時力的不分區排名而言,只要邱顯智辭職,黃國昌就可以回到立法院繼續咆哮下去。時力會不會使出死者甦生?大家都在看。(資料照)

  • 光是吸附的分身林鄭壁如(蔡壁如)(中)的表現就夠吸附傷腦筋了,何況不知道何時林鄭壁如會不會抖到自己人的料?(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